号: 760803383/202205-0004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09: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解读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6 09:31 编辑:应急局信息编辑

2022年5月6日,《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市减灾救灾委员会正式印发实施(宿减救〔2022〕1号),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推动《规划》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市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稳步提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三五”时期全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下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时期,全市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灾害综合风险更加突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自然灾害处于风险易发期,极端天气发生几率进一步增大,灾害风险的系统性、复杂性持续加剧,多灾并发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

为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要求,根据省、市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的制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升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宿州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被列入市一般专项规划;2021年12月,市减灾委办公室牵头起草了《规划(初稿)》,并召开专家评审会。2022年3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发文征求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减灾委办公室、有关企业意见。2022年4月,市应急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规划》。2022年5月,《规划》经过合法性、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负责同志同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明确了9个方面的目标任务。1.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3.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4.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5.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网络体系,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著提高。6.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参与水平显著提高,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7.创建1个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5个,省级10个,市级10个。8.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计划培训持证救护员1万人,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不低于6万人次。9.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长三角、与毗邻省份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含了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重点工程三个方面内容。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规划》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和弱项,强调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出完善6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建设、不断健全灾害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不断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区域减灾交流合作机制),完善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工作格局。

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划》紧紧围绕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有效提升6项能力(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灾害工程防御、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应急物资保障、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基层综合减灾),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夯实基础保障。

针对解决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在优化整合现有防灾减灾救灾资源基础上,凝练了6项重点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重点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六、保障措施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强化工作保障,以夯实规划实施的责任分工、营造规划实施良好氛围、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相关政策、开展规划跟踪管理和监测评估为抓手确保规划实施落地见效。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李明  救灾和物资保障科科长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2558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