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205-00013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13 11:18
文  号: 宿减救〔2022〕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255821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3 11:18 编辑:应急局信息编辑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

宿减救〔20221


各县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减灾救灾委员会

202256

 

宿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尤其是2017年泗县洪涝,2018年暴雪、温比亚台风,2019年秋冬连旱,2020年洪涝等灾害,给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稳步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十三五时期全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下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灾害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31项重点任务,对加快建成更加高效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区均出台了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的具体措施,并积极推进实施;结合机构改革,完成了由民政救灾向应急救灾的职能划转,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充分发挥了在灾情信息管理、群众生活救助、减灾宣传教育、社会力量动员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全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和单位职责进一步调整,工作关系进一步理顺,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修订施行,防灾减灾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

——防灾减灾救灾务实高效。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及时划转职责和指挥机构,制定了防汛抗旱、减灾救灾、森林防火、抗震救灾等四个协调议事机构《工作规则》,编制了《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宿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宿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宿州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宿州市低温雨雪冰冻应急预案》等4个专项应急预案。理顺指挥协调机构中各涉灾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会商研判与信息互联互通等工作机制。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成效显著,灾情统计报送规范及时,冬春救助工作更加精准。

——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圆满完成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工作,组建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执勤的消防队站6个,目前全市执勤消防队站总数已达到18个。建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支,组建125人组成的应急管理专家组,依托省煤田地质局水文队、物测队和第三勘探队组建宿州市矿山应急救援技术保障中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技术保障中心和工程应急抢险一支队,依托本市施工企业组建宿州市防汛抗旱应急一支队和二支队,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初步建立。常态化举办综合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积极落实与周边省份应急管理协同发展要求,与宿迁、徐州、商丘、菏泽等周边地市协商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区域协作互助、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进一步提升。

——基层基础保障逐步夯实。十三五期间,宿州市不断强化基层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成立市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中心,强化技术保障,市管工业园区全部成立应急管理局,乡镇(开发区)应急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全市共有各级“AB灾害信息员2977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20个,省级24个,市级7个。采取储备、代储、协议储备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救灾物资储备保障有力。宿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建成投入使用,埇桥区自建救灾物资储备库500平方米,4个县救灾物资库均已建成。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力。市级、县区均落实了灾害救助资金、物资保障,不同程度的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市应对自然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对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实施了过渡期救助,及时向受灾困难群众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共1.71亿元,做到12小时内提供基本生活物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加强多样化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与培训,充分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利用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知识竞赛、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率,45所学校被评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在校学生普及率达到100%;采取资金支持、购置设备、提供办公场所等措施,帮助和支持21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人才战略实施,扩充队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加强以消防为主体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人防、抗震、水利、卫生等各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将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纳入当地应急救援体系。依托村级应急专干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建设,全市各级灾害信息员年参训率达90%以上,有效提升了灾害信息员的灾情上报、灾害评估、应急救助、救助实施等项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类应急救援、灾害信息员、社会救灾组织、志愿者队伍总人数达22000余人;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库,涵盖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11个领域,共125人,为各类自然灾害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各类自然灾害易发高发,灾害风险的系统性、复杂性持续加剧。

——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十四五时期,全市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灾害综合风险更加突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自然灾害处于风险易发期,极端天气发生几率进一步增大,降水分布不均衡、气温异常变化等因素导致的干旱、洪涝、台风、低温、冰雪、病虫害等灾害风险增加。构造断裂发育,郯庐断裂带贯穿部分县(区),存在发生中强度地震的地质背景,灾害风险的系统性、复杂性持续加剧,多灾并发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水平不高,应急能力水平与繁重的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要求还不匹配。

——统筹协调指挥体系亟需完善。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涉及部门广、职能分散、沟通不便,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有待加强。相关涉灾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交换、系统对接、信息资源共享还未完全实现。在深入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各部门救灾应急力量和资源,成立统一高效的灾害应对管理机构方面还亟需完善。

——救灾准备体系建设需要推进。市、县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缺少资金、人员保障,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救灾物资储备种类和数量尚不能满足重大灾害需要,亟需补充完善;乡镇、村居等基层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有待加强;应急储备物资需要进一步统筹整合和加强综合管理。

——风险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救灾、轻减灾的倾向仍比较普遍,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尚未完全落到实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安全应急教育公共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安全意识和逃生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总体薄弱。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尚待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灾害信息共享仍有不足,基层应急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应急工作基础有待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不足,队伍布局不够合理,专业处置水平不高,大型、特种救援装备配备不足。各专业部门的救援队伍联动协作机制不够完善,开展专业培训较少,远程快速救援、现场处置能力尤其是第一时间的生命搜救能力有待加强。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科技支撑等保障还不完善,难以满足极端复杂条件下的救援任务需要。监测预警、辅助指挥决策、监管执法、救援实战、社会动员能力还有所欠缺,应急指挥救援智慧化程度不高。关键基础设施承灾能力有待提升,不少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人员少、任务重、人岗不适问题较为突出。

(三)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防灾减灾工作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加快转型升级期,这为我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防灾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着力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升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地降低灾害事故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着力做好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生活救助、恢复重建等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预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树立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提升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建立立体式、全灾种、高水平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坚持事前防范、事中救援、事后救助相结合,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救援装备与救援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范与处置能力。

——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领导和主导地位,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分级负责,就近指挥、强化协调并在救灾中发挥主体作用、承担主体责任。更加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科技支撑、精准治理。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科技资源和力量,建立科技支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模式。加强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新体系,努力实现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精准、抢险救援高效、恢复重建有序。

——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强化群策群防群治,健全公共应急服务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标准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规划目标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

——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其中,气象观测站网完备度达到95%,灾害影响区域内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到95%

——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网络体系,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著提高。

——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参与水平显著提高,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

——创建1个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5个,省级10个,市级10个。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计划培训持证救护员1万人,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不低于6万人次。

——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长三角、与毗邻省份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

1.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自然灾害管理体制。尽快整合各部门救灾应急力量和资源,强化部门优势互补、职责分工明确、责任无缝衔接的统分结合管理模式,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建立完善重特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深入分析查找各类自然灾害发生机理、致灾原因等特点规律,评估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成效,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防治措施和工作建议。健全完善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预案衔接和军地联合演练,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需求对接、联动指挥、行动协同,形成应急救援合力。

2.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建设

积极贯彻落实自然灾害防治法有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修订,落实责任措施,强化动态管理,着力提升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健全预案演练、评估和管理制度。建立协调统一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统筹使用和调配,规范现场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组织指挥,发挥消防队伍以及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抢险救援中的骨干作用。按照预案规定,统一做好应急处置的信息发布工作。

3.不断健全灾害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

加强市减灾救灾委员会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等主要灾种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相关涉灾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交换、系统对接和信息资源共享。

继续推进完善各类灾害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建立应急、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统计、粮食和储备、气象、林草等单位和部门的灾害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统一的灾害综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致灾因子、承灾体、救援救灾力量资源等信息及时共享。建立完善灾情会商、灾害损失评估的联动和共享机制,加强灾害趋势和灾情会商研判,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管理系统。

4. 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健全社会力量动员和协调机制。坚持政府鼓励、引导规范、效率优先、自愿自助的原则,加强对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引导和支持,加快研究和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事项。建立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和公众在参与自然灾害救助,为自然灾害救助提供捐赠、志愿服务、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作用。建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以奖代补工作机制,扶持社会组织、基层社区建立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加强救灾捐赠管理,健全救灾捐赠需求发布与信息导向机制,完善救灾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公开、使用效果评估和社会监督机制。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灾害保险制度,进一步拓宽农房保险、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探索研究巨灾保险制度和再保险制度。

5.不断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继续将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体系,鼓励开发使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教学,加大教育普及力度。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国际减灾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季节性和区域性自然灾害风险,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编制实施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计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完善跨部门协作和媒体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

6.不断健全区域减灾交流合作机制

强化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豫鲁苏皖城际、皖北城市群等区域在灾情信息、救灾物资、救援能力等方面的区域协同联动制度,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灾害联防联控和协同响应能力。制定区域防灾减灾救灾预案和应急协同体系,编制区域重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深化自然灾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应急力量、救援专家、应急装备、航空救援、抢险救灾物资优势互补,健全快速投送联动机制,增强区域风险防范能力。开展多灾种综合性应急协作,统筹应急资源与应急力量管理,形成跨区域应急合力。

(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

1.有效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

完成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调查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风险要素,突出洪水、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区域减灾能力。

加强灾害风险监测空间技术应用,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5G等技术,建立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自然灾害监测感知网络,优化水旱、气象、地质、森林、地震等灾害风险监测站网布局,升级改造感知设备,加强区域风险信息实时监测。

完善跨部门、跨地域的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应急广播覆盖面、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强化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实现预警信息全域精准快速发布。加强基层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村(社区)配备2名(AB岗)灾害信息员。

2.有效提升灾害工程防御能力

强化防灾减灾关口前移,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源头治理。实施地质灾害防御与治理工程。开展城市重要建筑、基础设施系统及社区抗震韧性评价及加固改造,提升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宅容灾备灾水平。加强城乡防洪防涝与调蓄设施建设,优化和拓展水资源调蓄空间。统筹规划建设消防救援站点。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加强农田、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路、隧道、乡镇渡口渡船隐患整治,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工程防御标准。大力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高重大设施抗灾水平。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将应急避难场所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学校、广场、公园、体育场馆、人防、绿地等公共场所,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基本形成各类应急避难场所合理搭配、室内室外有机结合、地上地下统筹兼顾的立体灾害应急救援空间体系,满足突发重大灾害状态下紧急疏散避险需求。

3.有效提升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能力

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社会救援力量为支撑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制定消防救援力量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应急救援任务相匹配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提升一专多能能力,推进消防救援队伍由单一灭火救援向全灾种综合救援转变。按照全面覆盖、注重实效、标准适当、就近可及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设,加强城市消防站建设,消除乡镇街道、功能区和县域空白点。到2024年底前完成95个乡镇政府消防专职队伍建设,达到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常住人口超千人的行政村、自然村建成规模适中的志愿消防队。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各类消防救援站8座(其中二级消防救援站2座、小型消防站6座)、市级消防培训基地1座。推进企业、单位依法建立规模适当的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

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支持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服务制度,规范引导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大力培育应急志愿者队伍,引导应急志愿者有序参与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

4.有效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协议储备管理办法、储备资金管理办法、特需物资储备制度、重大活动举办地应急储备制度等,完善物资政府采购、收储轮换、调剂调用、物流配送机制。健全市、县、三级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建立跨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健全跨区域应急物资协同保障、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根据上级部署,同步推进市级智能皖储信息化建设。推进应急物资管理平台应用,加强应急物资分类编码及信息化管理,实现应急物资数据动态更新。到2025年,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内。

结合本地风险情况和灾情特点,科学确定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结构、数量和区域布局,确保储备规模与区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逐步建立市级储备物资保障分中心、县级储备物资保障库、乡镇级储备物资储备点建设,共同构成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综合体系。将社会储备纳入政府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范畴,在实物储备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点,采取协议储备、依托企业代储、生产能力储备和家庭储备等多种方式,逐步构建多元、完整、覆盖全市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为基础,强化应急物资信息管理功能。

5.有效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

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科技资源和力量,建立科技支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模式。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研发,支持科研机构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科研成果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产业发展。推广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提高灾害信息获取、模拟仿真、预报预测、风险评估技术水平,提升重大自然灾害防范的科学决策和应急能力。

    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推进综合救援装备更新换代、提质升级,配强主站类装备,配全应对超常条件下灾害事故及特种灾害事故的专业化处置救援装备,重点加强高端主战灭火装备、高新抢险救援装备、数字化单兵装备、先进水域救援装备、空中立体救援装备、轻质高效一体化防护装备、应对大型自然灾害的专业化处置救援装备等配备建设。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持续完善公众通信网络、专用通信网络、卫星通信网络等。按照多灾种、全链条应急救援需求配备无人机、探测雷达、激光扫描仪、特种作业机器人等特种应急救援设备。

6.有效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完善县指导、乡为主、村服务的城乡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体系和应对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城乡防灾减灾救灾发展。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组建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加强村(社区)应急管理力量建设,建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责任清单,出台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县--村三级标准落实力度。乡镇(街道)依托民兵预备役人员、保安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组建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立第一响应人制度,增强防范和第一时间处置灾害事故能力,强化基层应急救援装备配备。继续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大力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实现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健全社区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预案质量,鼓励引导应急志愿者、社区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不断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四、重点工程

十四五时期,在优化整合现有防灾减灾救灾资源基础上,突出解决应对重特大灾害的关键和共性问题,在自然灾害普查、应急抢险救援、应急综合保障等能力提升方面实施6项重点工程,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建设

组织开展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调查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风险要素,突出洪水、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区域减灾能力;根据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通过普查,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当前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市委、市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专栏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

组织开展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获取主要自然灾害的致灾因子、重要承灾体和历史灾害灾情信息,掌握自然灾害重点隐患情况,查明区域抗灾、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当前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二)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

依托现有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将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纳入当地应急救援体系。在山区及森林资源密集区域,加强建设森林火灾专业防扑火救援队伍,配备扑火装备,定期组织森林扑火培训和演练,提升发现、处置初期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的能力。强化应急救援装备储运和训练设施建设,加强应急培训教育和实战演练,拓展水上搜救、电力保障、道路抢险、通信保障等救援功能,持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专业救援和综合保障能力。

专栏2 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

1.加强森林火灾专业防扑火救援队伍建设,在山区及森林资源密集区域,加强建设森林火灾专业防扑火救援队伍。

2.加强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重点领域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建设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拓展水上搜救、电力保障、道路抢险、通信保障等救援功能。

(三)重大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强化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能力建设,推动高分宿州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建设,推动埇桥、灵璧两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项目建设,构建天地空多源数据智能管理信息平台。推进地质灾害预警建设,对宿州市皇藏峪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如发展趋势稳定,经评估,销号出库后,纳入皇藏峪管委会常态化管理。加快主要河流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建设,完成四县一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增强宿州市雨水情监测和预警能力。不断夯实地震灾害防御基础,按照高标准建成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地震台站要求,在埇桥区顺河乡周寨新建市地震台,强化皖北地区的地震监控能力,积极推进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地震烈度速报和社会服务能力。

专栏重点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1.推动市气象局高分宿州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建设。

2.推动埇桥、灵璧两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项目建设,构建天地空多源数据智能管理信息平台。

3. 推动埇桥区顺河乡周寨新建市地震台,强化皖北地区的地震监控能力。

4.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

积极推进宿州市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筹备工作。推进市-县-镇人民政府储备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并留有安全冗余。特别是加快推进基层备灾点建设,加强交通不便或灾害事故风险等级高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在灾害事故高风险地区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示范推广。推广使用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应急物资全程监管、统一调拨、动态追溯、信息共享、决策支持等多环节、全链条畅通。

专栏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

1.推进宿州市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

2.推进市-县-镇人民政府储备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并留有安全冗余。

3.加快推进基层备灾点建设,加强交通不便或灾害事故风险等级高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

4. 推广使用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应急物资全程监管、统一调拨、动态追溯、信息共享、决策支持等多环节、全链条畅通。

(五)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

将保险业纳入防灾减灾体系,充分发挥保险业在防灾防损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多部门防灾防损协作机制。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灾害保险制度,补齐农房保险工作短板,健全各级财政补贴、农户自愿参加、保费合理分担的机制。探索研究巨灾保险制度和再保险制度,共同建立大灾风险档案,不断提高大灾风险管理水平。

专栏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

1.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灾害保险制度,合理提高理赔标准,积极争取扩大实施范围。

2.探索研究巨灾保险制度和再保险制度,共同建立大灾风险档案,不断提高大灾风险管理水平。

(六)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以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为基础,对全市地震易发区内城镇老旧住宅、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以及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利设施、危险化学品厂库、重要军事设施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20212023年底,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泗县开展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示范建设。基本完成区域内抗震能力严重不足的城镇老旧住宅、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抗震加固;开展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利设施、危险化学品仓库、重要军事设施的抗震隐患排查并开展针对性的加固工作。

专栏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1.对全市地震易发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

2.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泗县开展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示范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党委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防灾减灾救灾负总责。把实施本规划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任务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度融合,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逐级分解落实规划重点任务和目标指标,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重大举措有效落地、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二)强化部门协同

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规划实施协同配合机制,统筹规划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资金保障

要把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加大对自然灾害防治技术研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先进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管理数字化治理等重点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投入机制,发挥财政引领带动作用,推动规划相关任务和工程项目落实落地。

(四)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工作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物资使用等审计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加强各级专项规划实施评估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监督检查,2023年组织完成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25年完成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和考核,及时公布进展情况报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