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改两为五做到 激发应急管理新动能

市应急局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23 16:12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近日来,市应急局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全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确保“五做到”落到实处。

一是紧密部署,深刻领会“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市应急局党委专题召开“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全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升行动自觉。全局干部职工对照查摆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方面作风积弊,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良好形象。

二是深谋细化,高位推进治违除患专项行动。为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做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市安委办在全市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围绕9项重点问题,突出11个重点行业,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高压治违,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重拳整治“三违”行为与安全隐患为重点,着力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除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措施、管理办法和长效机制,提升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会商研判,有序做好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灾害天气防范等工作,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努力减低损失。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双基建设,持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新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级3家、省级4家、市级7家。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专业化救援队伍5支,增强灾害事故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冬春救助相关规定,全市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2431万元,及时救助受灾群众8.5万人。

四是解决民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望关切。积极稳妥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事项,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细化安全生产举报核查工作流程,按照《宿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要求,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一件一档,实施清单制办理和台账化管理。严格审核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群众举报事项核查报告,将核查情况纳入对县区、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指标体系。

五是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精准把握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在极限压缩“主动办”、精简材料“简约办”、容缺受理“积极办”、上门服务“暖心办”、权力下放“就近办”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服务再精简再优化再提升,确保按时办结,赢得群众满意。坚持严格监管与优质服务并重,做到执法与教育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大力推广嵌入式、清单式检查,减轻基层负担,让企业既感受到“力度”,又感受到“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