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6:05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各级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

市应急管理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系列会议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局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会议重要学习内容,并多次组织全体领导干部集中开展深入学习研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经验等重大课题,深刻领会其中丰富内涵。全局坚定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七项重点工作,立足新时代、找准着力点、推进新实践,加快创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组织保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依法治安、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齐心协力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构建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别负责、各科室协同配合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法制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难题,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局内单独设置政策法宣科,负责组织实施地方性法规实施,承担重大事项研究、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以及指导各科室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度。一是建立学习制度。每周五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配强行政执法机构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和实体的把握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深化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局制定了《宿州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先后经市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实施。今年9月,市委编办批复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并调整相应职能。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安徽皖光大律师事务所的社会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我局还有公职律师1名,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研究,提供日常专业法律意见,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强化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工作的通知》(皖应急函〔2022〕123号)要求,认真组织全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专门法律知识考试,31名同志参加考试,祖洪旭局长等29名考试合格。五是加大投入。加大执法硬件建设,配置行政执法专用移动式打印机、计算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使执法监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3、搭建沟通平台,法治政府建设有活力。为在法治建设上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制度优势和集体的力量,我局搭建了内联外通的沟通协调平台,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在系统内部相关科室经常性召开协调会,就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充分沟通,凝心聚力;与市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同时加强消防、住建、交通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学习其他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并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一是全面推进“全程网办”,打造高效便民服务。按照《关于提供政务服务事项“进一门”专项行动相关材料的通知》的要求,本级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按规定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所有依申请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手机办”事项、即办件事项达到100%,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二是积极配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严格按照标准完成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按照《关于实施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三个一批”工作的通知》(宿营商办〔2020〕3号)的要求,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加油站)审批权限以委托方式下放至县区办理,使企业就近办理,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将申请材料样式、办理方式、咨询方式、投诉举报方式在网上公开,便于企业及时咨询和监督举报。    

2、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增强企业依法发展能力

开展执法约谈帮助企业解决整改难题。我局坚持执法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重点案件、企业进行执法约谈,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深入解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法律和安全生产问题,真正实现依法治理,安全发展。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1、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去年底,出台了《宿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暂行规定》,对工贸行业分级分类监管、源头治理、制度措施、监管执法、过程考核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经认真梳理,目前,拟保留的以政府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拟保留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4件,并及时进行了备案。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行政执法是法制政府建设的关键,我局坚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平公正公开文明执法。一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按照市商改办《关于做好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宿州市“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第二版)》文件要求,我局制定本部门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全年共抽查企业56家。牵头制定印发4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共6项任务,涉及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和市卫健委5个部门,覆盖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烟花爆竹批发和工贸行业粉尘涉爆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6家。二是积极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年初制定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有关情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责令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全年对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行业计划检查42家企业,完成42家,检查覆盖率为100%,立案查处9家企业,罚款23.7万元。工贸行业计划检查28家企业,完成28家,检查覆盖率为100%,立案查处3家企业,罚款7万元。煤矿行业计划检查56矿次,完成56矿次,检查覆盖率为100%,立案查处5家企业,罚款46.35万元。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除法制审核制度外,我局还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为主要平台,认真做好“执法人员、执法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执法文书”四项内容的公示工作,并及时对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的17家企业进行了双公示。四是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安全监管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推动“互联网+”安全监管常态化。坚持每周线上检查调度,指导县、区(园区)充分利用“平台”和移动执法终端开展工作,督促企业规范上报隐患自查自改、标准化自评报告、风险点清单、“三同时”制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信息等基础信息,实行“线上+线下”监管两条腿走路,以线上监管的常态化提升监管成效。二是推动执法检查规范化。坚持“三位一体”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上,严格按照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的程序进行;在检查对象上,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员工全过程在位;在执法主体上,广泛实施执法人员带专家的形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开展说理式执法。坚持做到开展一次检查就是一次普法宣传,就是一次指导帮助企业排除隐患,就是一次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恳谈会。

3、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夯实法治政府群众基础。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度,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社会法治意识。一是在执法监管和行业服务中全面开展普法服务工作。二是积极通过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普法工作,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知识“五进”,传播安全知识,开展应急和安全知识网上竞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三是借助“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现场咨询日、科技周、宪法周等全市性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的效果。

4、加强权力监督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重大事项均需局党委集体审议集体决策;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年共办理人大提案2件、政协提案4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局网站、“宿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依法履行政务公开职责。

5、强化法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宿马园区安杰养生苑“2021.11.1”高坠事故等5起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法制审核;对执法支队与煤炭中心执行的24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核,罚款77.05万元。同时对我局煤炭办购买服务等4个合同及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法治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年共作出许可决定144件。

6、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提高执法监管服务工作能力。目前,我局已建立宿州市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全市900家工贸企业注册使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了重大危险源应急视频监控检测预警系统,24家企业接入该系统。

二、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安排  

尽管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法治建设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做好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2023年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坚持局党委对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科学决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化解矛盾等方面的工作,用法治思维解决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应急管理领域的问题,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地。按照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要求,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强化法治引领。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加强法治学习和安全监管执法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适应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救灾新形势的需要,着力充实配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和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加强监管执法能力和救援救灾能力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和实战能力培训,确保队伍素质优良、业务精通、战斗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