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宿州答卷”

发布日期:2024-01-02 10:28 编辑:拂晓报社 来源:拂晓新闻网 【字号:   阅读:

皖北锁钥,徐南形胜;气象万千,活力奔涌。

12月28日,2023年第二次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暨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推进会将在宿州市召开。会议推动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重点协同事项,全面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任务安排。这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力、深化有机融合的一次具体行动,更是宿州主动“融圈进群”、全面对标先进的良好契机。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实施的5周年。借上长三角的“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是宿州最大的发展红利、最大的发展势能。五年来,宿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全面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链接,全面深化与杭州等市的结对合作。随着科技创新、园区共建、人才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之手”越握越紧,宿州的发展质效越来越好、载体平台越来越多、协同创新越来越活、惠民利民越来越实、对接机制越来越顺,进一步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明天出席会议的有国家部委、沪苏浙皖等三省一市的领导以及具体经办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大家相聚在汴水之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创新、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重要平台深度共建,共谋新思路新举措,携手共绘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图景。

事争一流、唯旗必夺。从长三角的“旁听生”到“正式生”,宿州一路追赶、步履铿锵。如今,肩扛“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的重任,宿州坚持把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发展的最大机遇,全力按下融入“快进键”,跑出合作“加速度”,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起手布局,落子成势。“一体化”有进展,“高质量”有新成果,关键在于敢于跳出思想桎梏、打破条块限定、消除作风顽疾,做好“四共”文章。突出创新“共育”,深度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拓展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激活创新主体,集聚创新发展动能;突出产业“共进”,聚焦“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突出合作“共赢”,抓好宿杭结对合作等重大事项,健全完善互利共赢机制,吸引更多企业来宿投资兴业;突出民生“共享”,主动对接沪苏浙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享受更多一体化发展成果。

潮起长三角,风劲好扬帆。在国家发展战略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巨轮”正在驶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宿州正以不甘人后、勇立潮头的姿态,争当“上进生”“优等生”,与长三角各地各部门携手共进,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答卷,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贡献宿州力量!

拂晓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