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主动靠上去 精准接上去 全力融进去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宿州力量

发布日期:2023-11-01 18:30 编辑:蔡建 来源:拂晓新闻网 【字号:   阅读: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10月30日下午,市委召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报告会。市委书记杨军出席并作专题党课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报告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省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副书记任东等出席报告会。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派员列席指导。

杨军在报告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机遇,提高站位、强化摆位,主动靠上去,不折不扣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任务。

杨军强调,近年来,全市上下借上长三角的“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效。要充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动能,找准坐标、锚定目标,精准接上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思想观念全面融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区域板块深度链接、重点领域示范引领,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努力打造皖北改革开放新高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走出新时代宿州高质量发展新路。

杨军强调,要突出创新“共育”,深度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不断拓展创新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归宿”行动,加快引育创新人才,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让更多创新成果留在宿州,集聚发展的强劲动能。要突出产业“共进”,深入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做强产业集聚平台,突出产业承接重点,强化产业要素支撑,聚焦“三基地三节点”,千方百计嵌入长三角产业链,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要突出合作“共赢”,抓好宿杭结对合作、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和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健全完善共建共享互利共赢机制,吸引更多企业来宿投资兴业,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建设。要突出民生“共享”,主动对接沪苏浙优质资源,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深化社会治理、优化政务服务,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一体化发展成果。

杨军最后强调,要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红利,同题作答、同向发力,全力融进去,等高对接思想理念、谋事标准、工作作风和体制机制。健全各级党委抓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和督查考核,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更多宿州力量。

王启荣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推进一体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以更高标准融入一体化。全面对标学习沪苏浙的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形成一批可转化落地的成果案例,升维承接长三角地区优质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要以更高质量实现一体化。聚焦“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要以更全机制保障一体化。加强重大项目合作推进、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干部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衔接,纵深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通报了我市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情况及成效。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市管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院”、在宿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领导干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