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1 10:38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入冬以来,宿州市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清单,层层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织牢编密森林防火屏障。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坚持宣传与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在涉林旅游区、主要入山道口、公路沿线等关键部位加大宣传力度,做到进山入户、进村入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报刊、电视台、广播、网站、手机等多种媒体刊登播出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分级、分类抓好林区管理人员、扑火队员、护林员的火灾扑火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三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部署野外火源和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从严管控祭祀用火、农业生产用火、林区施工用火用电,禁止火种入山,对违反有关规定个人和单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纵容。期间,共没收打火机等火源3500余个,烟花、爆竹等祭祀可燃物180余箱。

  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按照三级火险县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要求,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森林防灭火重点单位组建专业扑火队伍,增配了75万元装备器材。修订完善《宿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印发《森林防灭火工作规则》,组织2020年度森林防灭应急演练。严格应急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保持政令、信息通畅。各级应急部门加强与林业、公安、消防部门以及其他指挥部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落实联席会议、联合督查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对全市各有林乡镇、重点单位、高火险区、火灾多发区等开展督导检查3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65处,下发督查通报5期。盯紧林区、风景区等重点部位、重点防火单位,积极推进建立完善预防预警快速处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