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涛:一片丹心写赤诚

发布日期:2022-06-27 10:44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扎根部队基层战线,他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十年终成利剑,一朝尽展锋芒;立足应急管理岗前,他肩扛责任、冲锋在先,誓守安全底线,力保正常生产;他用奋斗雕琢出新时代应急管理人的别样风采,用担当刻画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他就是——

曾涛:一片丹心写赤诚

 

202111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8名一级英雄模范、99个先进集体、190名先进工作者、30名“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和30名二级英雄模范受到表彰。安徽省宿州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一科科长曾涛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谈起曾涛,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尤计富说:“曾涛身上有五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能够带好队伍,守住阵地,有极强的组织观念;二是敢打必胜,有争创一流的坚定信念;三是雷厉风行,有一抓到底的硬朗作风;四是持续学习,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会什么,有接续提升的良好精神;五是攻坚克难,有奋发有为的业绩。这次获得表彰,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全局的骄傲。”

永葆军人本色,勇做保民平安的“守夜人”

201510月,曾涛从部队转业到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原宿州市安全监管局),虽然工作职能任务变了,但是他始终保持冲锋陷阵、团结拼搏的精神没有变。6年多来,曾涛从一名纪律严明的军人转变成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应急管理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履职什么岗位,他都时刻不忘自己是军人出身,始终都要求自己保持军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作为专业干部,在转业到原宿州市安全监管局后,曾涛继续保持着军人“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工作上实干”的优秀特质,他将三句话定格在自己的脑海中:“有了当兵的历史,无上荣光”“入了应急队伍,重整行装”“为了明天更好,继续奋斗”。他始终做到“政治学习不放松”“业务钻研不懈怠”“技能提升不止步”,珍惜过去的荣誉,在新的岗位上一如既往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在部队长期形成的过硬的军事素养为他在安全监管工作和应急管理队伍中的成长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涛告诉记者:“自从转业后,我在办公室里始终放着一套军装,每当看到这套军装,能够时时提醒我,永远做一个军人,保持在战斗状态。”

机构改革后,曾涛牢固树立大应急、大安全的观念,始终守牢安全稳定责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他常说:“应急管理人是老百姓的‘守夜人’,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军转干部更能理解练为战的意义,能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安全卫士’,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肩上有责、手里有招,才能临危不乱、处惊不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多年来,曾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网上课堂业务培训;不断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认真钻研新《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多方收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资料,与同事和企业管理人员共同分享自己的安全监管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曾涛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还不断带动其他同事共同学习,“在他的影响下,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各科室业已形成了一种自我加压、自我充电,‘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和工作氛围。”尤计富局长告诉记者。

贡献智慧力量,争做务实笃行的奋斗者

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来,曾涛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他经常告诫科室同事:“对于安全生产上看似不起眼的细枝末节,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和麻痹,否则就可能付出沉痛且永久无法弥补的代价”。

20173月,曾涛被任命为原宿州市安全监管局园区分局局长。园区危化品生产企业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对于曾涛来说,不能不说是“压力山大”。但是曾涛并没有退缩,在“高压”下发扬了军人的优良作风,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在明确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整治,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

在实际工作中,曾涛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创新方式方法,在总结大量事故案例中找出共性问题,规避风险点,率先开创了监管领域“1234”安全监管工作法,并已在宿州市应急监管系统及皖北地区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和社会反响。安全监管系统“1234”工作法,即:企业要牢固树立一个“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的意识,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谋划抓安全工作的思路;力求“两个转变”,从“要我抓安全”到“我要抓安全”的转变,从“单一作战单元”的“团体联合作战”的转变;实现“三个共享”,实现安全管理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的共享,实现安全生产装备和人才队伍的共享,实现安全管理信息更新的共享;认真打好安全隐患的歼灭战和持久战。 “他不仅帮助我们企业检查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是实实在在地为我们企业办实事。通过分享交流,不仅我们能够得到提升,也帮助整个园区实现安全发展。”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臧贤福告诉记者。

20193月,曾涛担任宿州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一科科长,刚一上任,安徽丰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进行试生产时就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人重伤、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 75 万元。爆炸事故原因最后查明是安徽丰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违规试生产,而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后,曾涛立即组织专家对园区内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进行严格的“安全体检”,并把过去企业投产后的安全监管改变为规划建设到生产全程监管,从源头解决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曾涛在立足园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园区内危化工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业务工作能力。尤其注重监管领域繁杂的法律条例研读,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求企业安全责任链条所有人员,勤记录,勤总结,勤汇报,一步一脚印,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全程监管,力争做到以案释法、警钟长鸣。每年年初,曾涛首先依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监管领域的实际情况,以抓好监管领域各项治理为突破口,扎实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及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不断规范加油加气站经营秩序,加大对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了非法违法“小化工”行为。突出重点时段和重要节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监管领域落实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势推进危化领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各项运行数据指标优良率均在安徽省前三位。全面落实监管领域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确保安全无事故,甘做安全监管的“螺丝钉”

“拧紧阀门,紧握红线”是曾涛在安全生产监管一线坚守的行为准则。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高危领域,他面对的是全市最危险的安全生产隐患,担负的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为把安全监管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安全无事故,曾涛坚持制度保证。规范了学习教育制度,要求企业每月必须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关注职工家庭困难和职工情绪变化,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责任到人。对困难职工带着情绪上岗的,及时进行心理关爱疏导,不让任何职工带着情绪上岗,让企业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总结、有评点、有情义。曾涛坚持节假日亲自在岗值班,定期到企业、危险品存储等单位检查指导,以现场会的形式,做到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以“事故就在眼前,安全毁于大意之间”的现实危机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安全知识,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并亲自为工矿企业义务授课20多次,参加学习人员达1000多人次,每次学习做到“五有”,即:有备课、有资料、有讨论、有记录、有收获,从而达到了事事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安全检查是落实安全生产各种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才能确保安全,针对本区域的化工企业特性,及工业属性特点,曾涛经常带队到矿山、烟花爆竹、加油站、重点工程施工项目等企业一线采取灵活多样的检查方式进行检查,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专项行动都要进行拉网式检查,共达300余次,在严格的监管之下,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隐患问题,采取立即整改和限期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整改到位,;对重点监控的企业或场地实施每天必检,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发现问题“零容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铁腕监管。2021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50家次,圆满完成年度执法任务,发现问题隐患501项,责令停产整顿1家,拆除1家,罚款50.4万元,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奉献不言苦,誓做无怨无悔的“孺子牛”

曾涛执法严格,以严谨务实的作风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牢记宗旨、服务企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曾涛看来,自己成绩的取得,是与领导支持信任分不开的,是同志们的关心帮助的结果,也离不开企业的理解和家庭支持。因为工作,他始终感觉愧对家庭,由于经常加班值班检查督查,早出晚归,家庭顾不上,每每妻子最需要陪伴和孩子生病需要照顾时,他都在奔赴在企业一线检查,因此受到家人的不少埋怨。他每次都是虚心接受“批评”,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事后依然“错误不改”,依然“我行我素”的加班值班检查督查。

曾涛说:“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的,更属于我的妻子,没有她的支持和理解,我是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去的。”2021114日,曾涛怀孕的妻子即将分娩,2445分,他将妻子送进手术室,手术一直持续到115210分。看着刚刚经历过危险妻子,曾涛的内心在不断地纠结着。还有5个小时,全市危化品推进会就要召开了。一边是身体还很虚弱、需要照顾的妻子和刚刚呱呱坠地的儿子,一边是马上要召开的会议。在跟妻子说明情况后,他还是准时赶赴推进会现场。“如果我不去的话,很多工作将没办法落实。”曾涛告诉记者。“我在这个随时都会出现危险的岗位上,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做好24小时,我认真检查督查,企业就会多一分安全,社会就多一分稳定。”时间久了,为人通情达理的妻子也就慢慢释然,由理解到支持,一个人带着不足一岁的孩子,忙着工作兼顾着家务,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长期以来,曾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自他任职以来,带头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六项机制”制度化。注重总结调研,立足实际创新监管工作方法,推进危化领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他所撰写的《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报告》获“2020 年度宿州市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今后,他将一如既往的在这个“战斗集体里”奋战奋斗,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应急事业增光添彩、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