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4 10:27 编辑:省民宗委 来源:省民宗委 【字号:   阅读:


    3月8日,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省政府副省长钱三雄作出批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时先政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大局,强思想、抓落实、转作风,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全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全省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安排部署,聚焦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宗教工作要务,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精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推进治理能力建设,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加快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凝聚智慧力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融”的理念,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深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强化“导”的理念,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活动载体引领、依法治理引领,不断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安徽实践。强化“防”的理念,注重源头防范、完善日常管理、加强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强化“实”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大兴调查研究,务求工作实效,大力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
    省民宗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民宗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单位、各市民宗局及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书面讨论了2024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合肥、亳州、阜阳、滁州、池州5市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