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埇桥区:“苗”准致富路 “育”出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4-03-14 10:19 编辑:学习强国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阅读: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巧做绿色文章,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苗木特色产业,坚持“产业兴、农民富”的思路,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使小小苗木筑起了乡村振兴的基石。

眼下正是春季造林绿化的好时节,日前,记者走进曹村镇闵祠村良友花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挖苗木、点数、包装、搬运……忙得不亦乐乎。从各地赶来采购苗木的客商也是络绎不绝,装卸苗木的卡车来回穿梭,订单来自全国各地。

“河北的、山东的、山西的,都来我们这里购买绿化苗木,销售范围辐射全国各地。”良友花木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子良说道。

戴子良,当地远近闻名的育苗专业户,靠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务实的干事作风,在实践中探索出无絮杨树的育苗技术,带动乡邻增收致富。现在,戴子良以每亩1062元流转1300亩土地,年底能够给闵祠村村集体经济增加100多万元收入,还可以优先吸纳闵祠村村民到基地务工,进一步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带动闵祠村的产业发展。

看到育苗产业的潜力后,曹村镇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鼓励和指导闵祠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集中力量发展树种育苗产业,并采取新模式,通过以育苗大户示范带头和技术为引领,带动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全村大力发展树种育苗产业,确保闵祠村育苗产业逐年扩增,保障树种的质量、产值和农户稳定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曹村镇将继续立足镇工作实际,把培育壮大苗木种植基地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依托闵祠村集体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本地乡土人才,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打造新业态,助力苗木产业提质增效,为曹村镇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