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9地共享发展经验

发布日期:2024-02-26 14:52 编辑: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字号:   阅读:
央广网合肥2月21日消息(记者赵家慧)2月20日,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安徽省2023年“三农”工作,亮出安徽“三农成绩单”,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对获得2023年度全省粮食生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特色产业10强县和“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10个重点县进行了通报表扬。省领导为受到通报表扬的单位颁发奖牌。
围绕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和美乡村建设等内容,宿州市、阜阳市、亳州市、合肥市、寿县、六安市裕安区、无为市、黄山市黄山区、铜陵市义安区作了交流发言。
亮出“三农成绩单”
5项工作居全国首位。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的省份;水稻种子出口量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38个、居全国第1位;家庭农场突破30万家、居全国第1位;高素质农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蝉联全国榜首。
6项工作居全国第一方阵。粮食总产830.1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农民收入增速8%、居全国第9位;高标准农田占比达75.2%,比全国高20个百分点;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3%、83%,均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
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
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作为粮食生产大省,2023年安徽粮食总产达到830.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会议强调,要抓好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工程规划和政策落地,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这一重大工程落地见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藏粮于“地”,坚持保数量、提质量,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
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在交流经验时表示,去年,宿州市粮食播种面积1411.4万亩、居全省第二位,粮食总产460.2万吨,占全省的11.1%。宿州市始终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坚持把重农抓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面积、提单产两手发力,努力让江淮粮仓多装优质宿州粮。
成功创建2023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寿县,更是连续9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寿县县委书记牛方括在交流经验时表示,寿县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完成上级下达计划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再谋划实施中部片区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有效提升了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做好增值大文章
2023年,安徽锚定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建设目标,谋划出台了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意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意见和规划、“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意见和规划、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深化农村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搭建起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
去年安徽还启动实施了“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30年肉牛养殖规模500万头以上、产值1000亿元以上。
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在交流经验时表示,截至2023年底,阜阳市规模牛场发展到430个、能繁母牛数量达8.6万头、肉牛饲养量达43.8万头,数量均居全省第一;规上牛肉深加工企业12家,年度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超220万吨,肉牛全产业链产值约11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皖西白鹅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聚焦构建皖西白鹅全产业链,着力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活三产,推动白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白鹅饲养量360万羽,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约45亿元。六安市裕安区委书记董永来在发言时表示,该区加强全产业链培育,强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研发,大力开发羽绒服、羽毛球等羽绒羽毛制品,研发卤鹅、低盐咸鹅、老鹅煲等预制菜产品,全区2023年加工鹅食品2000余吨,白鹅产业规上加工业产值29亿元、增长23%。
持续推进“千万工程”
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安徽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基础工程”。
2023年,安徽省全面启动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每年建设200个精品示范村,建设80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到2027年,建设精品示范村1000个以上、省级中心村总数在1万个以上。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千万工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合肥市立足省会城市人口集中、辐射长三角等优势,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在交流经验时表示,合肥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在建精品示范村14个、谋划创建16个,累计建成省级中心村7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2400多个,办成了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合肥市系统谋划片区布局,点面结合梯次推进,每年遴选15个左右精品示范村、3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700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同时,以精品示范村所在的中心村及周边为重点,挖掘各具特色的乡村“IP”,布局各类项目业态,打造了巢湖凤凰乡村体育、庐江长冲亲子游、长丰马郢研学游等一批农文旅特色产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行政中心,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