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3-07-20 16:22 编辑:童萍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和灵魂,并坚持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史。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首先要解决的是理论态度问题,即如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立足于自己的时代,在批判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创立的。作为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马克思主义一经诞生,就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成为指导无产阶级发现真理、追求真理、实践真理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它是一个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各国实际紧密结合,才能发挥强大思想武器的作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而要在全面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并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预期和坚定不移的追求,它赋予人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支撑和内在力量。

回望百余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接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根本就在于我们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使我们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组织和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而存在的狭隘性和自私自利性,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在守正创新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博采众长中发展真理、实践真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为我们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会迷失方向。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要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和底气,又要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汲取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崇高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文化是历史的血脉,积淀着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否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和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既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又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并注重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既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活力,也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毛泽东同志用“实事求是”概括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用“小康社会”来描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江泽民同志提出“两个先锋队”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和谐社会”理念,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范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以对文化在历史进步中的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的精神特质和历史传承的正确把握、对文化复兴和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特别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结合、为什么能结合、怎样结合、结合的结果是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必将进一步厚植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打开思想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空间,巩固文化主体性,实现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衔接、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起更为强大的精神合力。

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担当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竭动力。在历史长河中,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领人民依靠自身力量谱写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形成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中国的问题要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充分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新事,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两个大局”加速演进这一大背景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童萍,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