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安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1 17:21 编辑:安监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安全监管局 【字号:   阅读:

安监办〔2018〕56号

 

 

关于印发《市安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部门

现将《市安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620

     

宿州市安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包保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根据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安排,现制定宿州市安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意见》负责统筹安排包保社区在创建活动中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任务的推进落实,督促包保社区——三八街道三里社区对表对标开展工作。通过共建活动,达到社区创建氛围浓厚、环境卫生整洁、管理秩序良好、设施功能完备、公益活动扎实、文体活动丰富、社会文明和谐,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测评点任务。

二、工作内容

1.制定包保工作计划。根据包保计划落实各科室、部门责任,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科室、部门及相关人员包保责任的落实,确保年度计划的顺利实施。

2.加强对标摸排。每月至少1次到三里社区实地调研,通过走访谈话、现场查看、检查台账等方式,及时发现、认真梳理社区在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3.认真协调指导。针对到三里社区实地调研中发现和梳理出的问题短板,督促指导三里社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认真整改,切实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4.全面参与包保社区的创建工作。定期(每月不少于1次)组织工作人员赴包保社区,全面参与社区的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关爱帮扶、道德建设等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包保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

5.解决包保社区难点问题。认真剖析社区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要全力配合社区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宿州市创建指挥部,推动难点问题和合理诉求的尽快解决。

6.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配合包保社区深入挖掘、积极培树在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并及时上报市创建指挥部,努力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安排

      1.居民素质提升活动。协助社区在广大居民中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购物、文明观演、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市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在社区显著位置展示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做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2.环境提升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配合社区检查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确保单位办公区、学习区、生活区、出租房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美化。组织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垃圾、小广告、楼道堵塞、消防设施占用等问题,维护道路路面、无障碍设施、垃圾桶、照明灯、楼道玻璃等公共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及维护使用良好,增强居民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共建文明社区。(责任科室:职健科,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3.精神文明创建。倡导和组织干部职工和社区一起共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进社区活动,利用校园、广场、庭院为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满足市民求知、求实、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协助社区建设、利用好社区文化中心、文体广场和晨晚练体育活动点,社区文化中心能够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三项以上活动,各种文体设施正常运行及设备维护良好,积极向社区开放本单位文体服务设施。(责任科室:局党总支,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4.文明出行活动。组织交警、交管、社区的干部职工到三里社区,和社区居民一起学习交通法律法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有序乘车、平安出行、文明交通、文明行车、文明走路,不酒后开车、不乱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栏杆、不车辆逆行、不违章停放、不乱抛杂物,礼让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积极参加爱我宿州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开展交通秩序引导、文明交通宣传和社会公益服务。(责任科室:综合科,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5.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和协助三里社区进一步完善宣传设施、拓宽宣传途径,强化宣传力度,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念深入民心。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完善宣传栏设置,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结合业务特点,开展政策法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知识宣讲,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征求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做好反馈,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责任科室:宣教中心,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6.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社区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协助社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立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针对群众需求和社区实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扶贫帮困、送温暖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共建氛围。(责任科室:局党总支,其他科室部门配合)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市安监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安监局将把三里社区创建纳入整体创城工作中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三里社区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助三里社区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的内容、活动安排、完成时限、责任分工等,保证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2.加强指导协调。按照市创建办工作要求,结合三里社区创建工作方案,我们将加大力度,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标准,具体指导三里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创建。同时积极与市直、埇桥区有关单位协调配合,研究解决三里社区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听取三里社区在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合理诉求,共商共建。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高密度开展主题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报道三里社区创城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

4.加强督查考核。实行文明办周督查通报、月调度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把文明建设包保工作纳入年底对个人考核成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