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全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
实现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23-01-31 15:57 编辑:朱子涵 来源:萧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我县商铺规模及数量发展较快,但同时由于群众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我县“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风险较高。自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及行业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督导调度,全县4000余家商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5000余个,但实际情况显示,“三合一”场所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掉落、损坏、电池没电等现象大量存在,完好率极低,且使用局限性较大。

为切实改善该现象,根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问题,我县积极探索新思路,于2021年开始由县政府出资800余万元,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为全县所有“三合一”场所安装消防安全一站式服务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12月上旬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全县4491家“三合一”场所安装新型联网式烟感报警器和联网式电气火灾监控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年度完好率99%以上,该装置一旦检测到烟气超标、电气线路异常,会立即报警提示,提醒现场人员逃生,同时会立即将报警信号传输到手机端,并传输给监护人、本人、派出所值班台、镇政府值班台和云消防平台,智能平台会在二十秒之内自动给户主打电话告知商铺异常情况,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测反馈,做到早发现、早逃生、早报警,彻底改善了以往独立式烟感存在的弊端,为全县“三合一”场所构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火墙”。(萧县应急管理局 朱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