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做好危化行业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06 14:47 编辑:王智颖 来源:萧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多发的现状,萧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危化企业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我县冬季危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是加强特殊作业环节安全风险管控。规范作业票证审批程序,重点针对动火作业,严格控制动火作业点和作业频次,设置专人监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及足够的应急处置器材,确保特殊作业环节安全运行。

二是全面落实冬季低温天气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防冻防凝工作职责,加强危化企业设备设施安全风险管控,督促危化企业落实必要防护措施,严防因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设备设施异常。加强对危化设备附属仪器仪表、安全附件的检查,防范出现冻裂、安全附件失灵等情况,着重关注管道阀门、法兰密封等情况,督促危化企业列出防冻防凝风险清单,逐一制定并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全面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三是压实防静电、防火、防爆岗位职责。严格防静电管理,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气,严禁超用电负荷使用电气设备,强化异常状况监测预警,加大企业对生产系统,管道、阀门、仪表等机械设备,应急报警、防爆装置等保护设施的巡检力度,加强对电气设备、线路和防静电装置的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设施有效运行。

四是加大储存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危化品储存环节进行排查,严禁超量储存、违规混存、超高堆放、野蛮装卸等现象的发生,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化工工艺企业的危险化学品严格控制储存量,防止安全风险外溢,并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五是严格重点部位防中毒安全管理。针对冬季有毒有害气体易集聚的特点,严格受限空间作业管理,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规定要求,强化特殊作业安全教育,指导督促员工规范开展特殊作业全过程气体分析、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特殊作业环节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生产现象发生。统筹考虑原(辅)材料储备和产品库存,防止因原料不足或产品胀库造成装置大幅度降低生产负荷或非计划停工,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冬季危化企业重要节点安全管理,坚决防止企业赶工期、超负荷、超强度、超能力等违法违规生产,严防各类危化事故发生。(萧县应急管理局 王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