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开展秸秆堆场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10-21 16:56 编辑:朱子涵 来源:萧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为全面加强秸秆堆场火灾防范工作,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近日,我县部署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秸秆堆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安委会和县消安委组织应急、消防、公安、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召开全县秸秆堆场火灾防控督查培训会。会上,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从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技防、火灾处置等三个方面对秸秆堆场点督查工作进行培训。会后,四家单位交叉联合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所有乡镇秸秆堆放点开展全面摸排整改、登记造册工作。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主要是从“管”“防”“救”三个方面开展。“管”是督促秸秆堆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定期开展巡查、检查;“防”是严禁堆场区域敷设电气线路、严禁使用明火、严禁抽烟并做好防雷措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员工应经过消防安全培训。严格控制堆垛体量和堆垛与堆垛间距,并预留消防车通道,及时清理塑料薄膜上的余水;“救”是堆场应配备水源(临时储水设施)、水泵、水带、水枪等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并迅速使用现场消防设施、器材出水控火,同时调集使用抓机、铲车等对着火堆垛进行分隔阻断,防止火势扩大蔓延。

通过本次督查,及时对各乡镇和堆场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增强了防范意识,及时提出了隐患整改要求,进一步掌握了全县秸秆堆场底数及风险隐患,为下一步防范化解秸秆堆场火灾隐患提供了方向。(萧县应急管理局  朱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