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召开2022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会商会

发布日期:2022-04-19 09:07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418日上午,埇桥区召开2022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会商会区气象局区水利局市城管局埇桥分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埇桥区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魏启宏主持会议作重要讲话。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商讨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区气象局根据国家、省、市气象部门分析研判,汇报了埇桥区全年天气趋势。2022年,预计埇桥区雨水较往年偏多两成,受2个至3个台风影响,极端气候天气增多,降水集中在6月至8月,容易形成区域性洪涝灾害;强对流天气增多,破坏性较大;灾害性天气容易造成树木倒伏,产生次生灾害。7月下旬至8月上旬,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比往年偏多,容易发生伏旱天气。旱涝天气急转,防汛抗旱需要两手抓。

区水利局汇报了汛前检查、病险水库、涵闸养护、巡堤查险队伍、防汛物资准备、应对超强洪水演练等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城管分局汇报了城市综合安全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抢险准备情况;区应急局汇报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指导乡镇街道建立防汛抗旱组织、队伍、装备、设备、物资、队伍、演练、专业救援力量、社会救援组织、部门协调联动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动机制、会商机制、信息通报、值班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其他同志就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补充、讨论。

魏启宏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批示,落实落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以严的作风,实的行动,抓好当前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二是加大隐患排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进度,监督整改结果。三是要开展不同层级、有针对性的防汛救灾演练;四是要加强应急队伍的协调联动,专业队伍与干部群众队伍、社会救援队伍要密切配合;五是要增加物资、设备、社会号料的准备,备足备齐防汛应急物资;六是理顺机制,要建立应急、水利、气象、城管、住建和各乡镇、街道、园区信息联动机制,汛期要加强信息通报、会商研判、调度频次,压实各方责任,各项工作要落实到人,各个岗位要落实具体的事;七是要开展督查检查,落实各方责任,严明纪律要求。

魏启宏最后强调,要以郑州“7.20”特大洪涝灾害事故为警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人员物资和救援队伍保障,利用汛期到来之前的宝贵时机,抓实各项准备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抓好水库除险加固、闸室、启闭机保养维护城乡积水点、河道疏浚地下室等重点位置的隐患排查,做好防汛应急演练,加强河道堤防的巡查,优化调度方案、提升应对水旱灾害管理水平。要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河长制,进一步压实领导包保责任,属地包保责任,抓好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推动防汛抗旱工作落到实处

                                                                    (区应急局 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