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扎实推动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6 16:48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2024年是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收官之年,砀山县强化责任落实和风险管控,扎实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工作。

周寨镇以网格化管理作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全镇划分成161个网格,形成“包村镇干+村书记+村两委+网格员”的四级网格联动体系。基层网格员一人一格,责任到户,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和前哨作用,及时对网格内的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带、河道等重点领域开展巡查检查,对五保户、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走访,并通过工作群及时接报信息,形成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中心、所有网格为基础的防汛救灾体系。

官庄坝镇强化隐患排查和管控,夯实基层防汛风险隐患识别力和管控力。全镇将防汛隐患排查与防溺水、平安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累计排查堤坝、河道、桥涵、危旧房等14处风险隐患并明确防汛包保责任人,在岳庄坝中型水库安装6台监测设备。同时,镇、村两级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极端天气应对机制,镇防指强化雨水情测报系统综合运用和风险研判,并及时向镇村两级防汛责任人下达工作指令,基层责任人第一时间通过应急广播、微信群和手摇报警器、铜锣等预警设备将相关指令落实到位,做好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