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五个强化”下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4-03-14 09:55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加之“清明”假期临近,民俗、旅游等用火将显著增多,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防控措施落实,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市森防办抓早谋先,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下好春防工作“先手棋”。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印发《关于做好两会和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春防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各级各部门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坚持网格化管理,发挥乡镇干部和各护林站点、护林员、网格员作用,把森林防灭火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针对春季农事、民俗性等野外用火增多等特点,加强对重点林区林场防火巡护,严防车辆、人员携带火源进山入林。目前,没收打火机等火源50余个,烟花、爆竹等祭祀可燃物10余箱,护林员单日160人次,巡护里程1600公里。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张贴《总林长令》、《禁火令》,在涉林旅游区、主要入山道口等关键部位设置“防火码”扫码卡口113个,扫码量达3000余次,发放传单5000余份,营造森林防火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市、县、镇(乡)、村185名森防工作“叫应人”在岗在位,第一时间核实反馈林火信息,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人员扑救,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督导检查13多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26处。春防以来共发生森林火情25起,未发生等级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