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1 10:54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贯彻落实6月17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生产月整体工作部署,2022年6月20日,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宿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非煤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关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科(股)室负责人、各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宿州海螺非煤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后的应急处置工作。场景展示因连日暴雨,突然爆破后形成的料堆发生坍塌,导致通勤车被掩埋,车辆内有1人被困,坍塌区域周边有一名维修工受伤。矿山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各抢险救援小组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就位展开救援,经过紧张的救援和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演练结束,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庆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事故应急救援能力,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积累了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演练毕竟是一次模拟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还存在相当大的区别,因此,各地要持续做好日常监管和安全防范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各地要充分认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二是扛起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实现由“被动抓安全”向“主动抓安全”转变。三是聚焦重点,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在细处。各地要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成果,确保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进巩固提升大检查成效,全面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落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抢先抓早、超前防范,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