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抓早抓细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1 09:42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宿州市防指牢牢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这根弦,立足抓早抓细,谋深做实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基层防汛抗旱指挥机制,着力加强县区防办专业和技术力量,健全乡镇防办机构,切实高效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推进防汛抗旱四级包保责任制度落实堤防、水库、涵闸等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技术责任人,以及洪涝高风险区域网格化责任人。三是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各县及水利、城管、自然资源、交通、旅游、能源部门,及早开展行业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汛前成整改落实安全措施。四是修订方案预案。市、县两级于汛前修订出台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梳理洪水风险区域情况,编制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手册,警惕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统筹确定大洪水下必保堤防名录。五是夯实物资队伍。抓紧开展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补充更新,通过集中储存、现场储备,以及协议储备等多种方式,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全面摸排辖区内挖掘机、冲锋舟、排涝泵车等抢险救援装备情况,必要时征集调用。建立驻军、武警和消防救援队伍联动对接,发挥抢险救援主力军作用。依托有装备、有技术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加强基层抢险救援常备队伍建设,县区重点乡镇分别组建不少于100人、5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六是统筹防汛抗旱。加强雨洪资源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和水量应急调度方案,确保城乡饮水安全,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七是加强宣传培训。分级开展专业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业务培训采取实战模拟演练和桌面推演等方式,提升实战水平。广泛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教育,落实防指成员联络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