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与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8 11:17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制定了《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与普法责任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2.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18日


附件1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普法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优化普法资源,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为推动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大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在全市全面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安全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日常化创造条件。

三、工作内容

1.加大普法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健全完善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知识纳入机关干部学法计划。通过局务会、机关干部会、网上课堂等形式,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加大普法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边执法边普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执法全过程。持续开展说理式执法,每一次的执法检查都是一次普法。执法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后要当场反馈给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逐条指出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及相应的纠正措施,复查复核查隐患整改情况时,要求企业对照法律法规自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针对性开展企业人员普法教育,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中,切实提升企业各级人员的法律意识。同时加强以案释法,扩大宣传教育范围,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确保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认识到位、行动到位、传导到位。

4.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多形式普法宣传。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类别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充分发挥媒体舆论传播效应,通过组织讲座、“七进”主题宣讲、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知识,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法治理念。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普法工作。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工作有效性。

(二)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各相关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以宪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


附件2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重点宣传的

法律法规规章

重点普法对象

主要活动措施

责任科室

1

《宪法》《安全生产法》及党内法律法规等

局全体工作人员、监管对象等

培训、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各科室、监察支队

2

《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各科室、监察支队

3

《突发事件应对法》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应急调度科、监察支队

4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综合科、煤炭办、监察支队等相关科室

5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考试、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应急调度科、监察支队

6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考试、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行政审批科、监管一科、监察支队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考试、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行政审批科、监管一科、监察支队

8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培训考试、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行政审批科、监管一科、监察支队

9

疫情防控重点法律法规等

执法人员、企业从业人员

网上学法、送法进企业等

各科室、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