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安监局 2006年两风建设工作总结和2007年两风建设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1900-01-01 00:00 来源:宿州市安监局 【字号:   阅读:

市“两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安监局以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实力为目的,以加强效能建设为主体,以解决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守规矩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建设,取得了较好地成效。为了进一步推进“两风”建设,现将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制定措施,确保“两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两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两风”建设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按照要求,我们成立了“两风”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组员,全面负责“两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组长兼任,具体负责“两风”建设活动的部署、督查和考核,并专设了投诉电话和联系电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建设的决定》,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两风”建设活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对“两风”建设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两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和实施步骤,确保了“两风”建设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按步骤实施。二是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主要是狠抓作风养成,做到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防止和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以人为本,首先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本的观念,打牢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思想基础,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三是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进部门作风建设。严格规章制度,改善服务态度,完善并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责任追究制,以制度建设促进行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文明用语,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办事指南,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四是严肃党的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隐患或重大情况和信息瞒报、漏报、迟报的,对责任人处理不到位,甚至欺上瞒下、包庇袒护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负责人的责任。五是建立考核和奖惩制度。把“两风”建设活动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对连续落后的科室与个人进行处罚。

  二、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夯实“两风”建设工作思想基础

  我们以思想教育为先导,把理论学习作为“两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对机关的学习专门制定了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进行具体安排,并提出了要求,同时把机关“两风”建设与单位年度工作、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结合起来。首先是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主要是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再者是狠抓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规划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激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一是进行《党章》教育,进一步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进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党员干部熟练掌握、深刻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三是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四是进行技能学习,充实业务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奉献安全工作的热情,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自觉性,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夯实深入开展机关“两风”建设的基础。

  三、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八项制度”落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

  为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按照市“两风”办制定的《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宿州市安监局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暂行规定》,对实行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期办结制、信访责任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划分更加合理、岗位权限更加具体、履行职责程度具有可操作性,采取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办法。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促进机关良好作风的养成,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摆正了位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平时接待工作中,坚持使用文明用语、礼貌用语,使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对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满意度有所提高。严肃组织纪律,重申了四项禁令:一是严禁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二是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三是严禁上下班迟到、早退;四是严禁违反规定收受礼金、礼品,对违反禁令的,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通过抓制度落实,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四、认真抓好“两风”建设重点工作分解任务的落实

  根据“两风”办关于“两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我们单位的任务是:“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工作”。为认真落实任务,我们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把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工作落实到基层,认真检查监督,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安全生产事故,把事故隐患和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年内各项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指标的严格控制。对事故多发的乡(镇)和工矿商贸企业,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严格按照责任追究的规定,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2006年全市各类事故死亡人数314人,占全年控制指标339人的93%。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78人,是控制指标数305人的92%;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24人,是控制指标数20人的120%;火灾事故死亡6人,是控制指标数9人的67%;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7起,比控制指标数8起减少1起。在事故处理中,严格责任追究,加大了处罚力度。全年在责任事故中,因没能履行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和监管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受撤职处理的12人,给予各种行政处罚的37人,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5人;另有8人虽然在事故中负有直接责任,因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责任追究。

  通过“两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能认真履行职责,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提高,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五、2007年“两风”建设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章办事,定期排查隐患,开展专项整治,落实责任追究,遏制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机关效能,扎实推进“两风”建设工作的开展。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继续营造“两风”建设工作氛围

  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领会市委、市政府开展“两风”建设活动的意义,增强“两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业务培训,掌握开展安全监管工作所必需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提高履行职责能力,树立安监部门的新形象。

  (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机关政风建设

  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加强监察监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的行为,营造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办事,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政务公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三)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学用相长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发扬民主的表率、修身立德的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四)做好落实年、攻坚年的各项工作

  2007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年”和“攻坚年”。要在抓落实上继续下功夫,把党中央、国务院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及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深入开展各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下决心攻克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影响安全状况稳定好转的难点问题。

  (五)坚持依法执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坚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开展的各种专项整改活动,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七年二月十四日       

 

 

主题词:安全生产  “两风”建设  工作总结和打算

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07年2月14日印发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