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力量、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说明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2 18:04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2021年以来,宿州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落实《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宿发〔2017〕31 号)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力量。一是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专家队伍、企事业专兼职队伍、志愿者队伍、驻地军事力量等6类队伍,形成了完备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综合应急救援队以市消防救援支队为基础,共200余人。专业应急救援队包括公安、生态环境、卫生医疗救援、气象、人防、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事故、抗震救灾等10余支。应急管理专家组包含各行业共125人。志愿者队伍18支。二是各乡镇均建立了以乡镇干部、党员、退伍士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一队多能、平战结合”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现了应急救援力量城乡全覆盖。

二、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市县乡三级应急物资储备网络,理顺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建设宿州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成市、县两级救灾物资储备库5个。救灾物资采取“管用分离”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调拨。二是完善物资政府采购、收储轮换、调剂调用等机制。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储备有帐篷、棉被、棉大衣、空调被、折叠床、毛巾被、夏衣等救灾物资70616件套,满足临时性灾害防御及救助需求。三是加强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将社会储备纳入政府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范畴,在实物储备的基础上,采取协议储备等多种方式,与文生梳棉有限公司、华夏世贸等4家企业签订代储协议,构建覆盖全市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成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救灾物资储备有保障,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在社会救援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应急考核位于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