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线上云开馆

发布日期:2022-05-13 10:16 编辑:张云 来源:灵璧县应急局 【字号:   阅读:

512日上午,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开馆仪式在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举行。宿州市地震局副局长侯凤侠、灵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军、灵璧县政协副主席李景兰出席开馆仪式。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县科技局、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灵璧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沈虎主持。仪式开始之前,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悼念2008年在汶川地震中逝去的生命。


沈虎局长主持开馆仪式


参加开馆仪式的县新联会成员代表、县阳光科普志愿者代表、县应急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代表。

    县政协副主席李景兰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李景兰副主席强调,希望县应急管理局始终秉持建馆宗旨,增进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担负起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的使命担当。将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打造成为公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宣传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弘扬先进的防灾减灾文化和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基地,成为推进防灾减灾事业与灵璧县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县政协副主席李景兰在开馆仪式上讲话

宿州市地震局副局长侯凤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军为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市地震局领导、县人大、政协及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防灾减灾科普馆,县应急局党委书记沈虎陪同。


宿州市地震局副局长侯凤侠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军同志为“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揭牌

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于20211月开始建设,由于疫情影响,今年2月才得以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整个科普馆建设面积6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平方米,总投资170万元。防灾减灾科普馆内容涵盖地震、洪水、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以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临危不惧共筑平安为逻辑展示线索,以层层递进式的知识表现架构整个展馆,通过灾害科普、科技互动、沉浸体验、寓教于乐等形式,应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化展览最新技术,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普及防火、防震、防水、消防、逃生、疏散防灾减灾知识,全方位展现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安全宣传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的作用。


参加开馆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在听讲解员讲解地震知识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线下举办开馆仪式的同时,在线上进行云开馆,现场直播开馆仪式和科普馆内部场景,让更多不能来到现场的人通过网络观看了解科普馆的详情,同样可以有身临其境般的体验。据悉,有数千人通过网络云端观看了开馆仪式。


县政协副主席李景兰、县应急局局长沈虎在操作体验地震前兆展品

县应急管理局地震监测中心主任汪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科普内容涵盖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科普宣传等情况,科普馆采取体验式、沉浸式的科普宣传方式,符合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需求。目前,只接受集体预约,免费对在校学生开放。待疫情过后,县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科普馆功能、活化方式、扩大受众面,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把科普馆打造成扩大社会防灾减灾宣传的重要窗口、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的重要阵地、增强公众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