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召开社会救援队伍2021年度救援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2-14 17:35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为全面掌握2021年度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工作开展情况,统筹推进全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更好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在抢险救灾中的补充作用,砀山县应急管理局于12月9日召开全县社会救援队伍年度救援工作座谈会,局相关业务科室及县内4支社会救援队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社会救援力量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对健全完善我县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在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砀山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健康发展,组织阳光救援、冲锋救援、蓝天救援、中志协砀山服务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防疫消杀及县内外各类应急抢险救援行动,社会救援组织和志愿者活动蓬勃发展,公益热情高涨,已经成为参与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在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座谈会上,4支社会救援队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自救援队伍的人员、装备、救援特长、参与的主要救援行动等年度救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队伍技能培训、装备更新、办公场地、政策扶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更好的加强社会救援力量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我县4支社会救援队伍长期以来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在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肯定,并从培育提升、规范自律、专业技能、担当作为四个方面指出了全县社会救援力量的发展方向。

会议要求,我县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要注重各自的救援专长和特点,打造符合我县特色的救援队伍。一要提高站位,加强队伍自律;二要不忘初心,牢记救援使命;三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四要强化培训,提高救援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