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王启荣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01 16:04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拂晓报 【字号:   阅读:

429日上午,市委书记杨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红、任东、李晓宁、杨永春、怀颖、吴绪峰出席会议。


杨军在讲话中强调,安全生产一头牵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执政之要、民生之本,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要拿出最坚决态度,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时刻保持成绩每天归零、工作一失万无的危机意识,发扬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较真精神,竭尽全力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杨军指出,要拿出最精准措施,把风险隐患消除在第一环,紧盯校园安全、农村自建房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监管执法,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要拿出最严格要求,把责任落实抓在第一步。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部门要明晰监管责任,聚焦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履好职、尽好责;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培训,加密自查频次,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杨军最后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要在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落实人、物、环境全闭环管理,守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要构建战略纵深,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层层压实四方责任,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和谐的节日氛围。

王启荣强调,要敬畏生命,务必警钟长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上补短板、从措施上补漏洞、从责任上讲担当、从作风上讲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防范,完善四预措施。坚持以防为主,做到预报要准、预警要快、预演要真、预案要实,不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预案演练质效和应急处置水平,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要突出重点,消除事故隐患。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城市安全、矿山安全、高危行业安全和旅游安全,严防事故发生,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注重细节,坚持打早打小。聚焦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治理,聚焦基层消防筑牢安全屏障,聚焦效能提升构筑安全网络,确保源头管控细致全面到位。要有效解决,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预防机制,强化督查指导,严格监管执法,注重统筹协同,加强值班值守,大力宣传引导,切实做到精准排查风险隐患、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将安全生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夯实责任,勇于担责尽责。强化学习赋能,认真履职尽责,严肃问责追责,严守疫情防控防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东通报了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来源:拂晓报 作者: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