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前后返宿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三号)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9 编辑:应急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阅读:

    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发展,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当前正值春节假期临近,各级各类学校陆续放假,为加强疫情防控,切实增强在外院校学生春节期间返宿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离校前注意事项

    学生离校前要向校方报告具体离校时间和所乘交通工具,精准了解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等级及防控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要在当地疫防办允许条件下离校。离校前准备好足量的口罩、手套、酒精湿巾、体温计等个人防护用品,携带好学生证、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带齐居家学习所需教材、资料与物品。

    二、返宿途中注意事项

    尽量减少乘坐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规划返程路线,避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域(有新冠肺炎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积极配合车站(机场)防疫工作,认真做好安全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人际安全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车上设施,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下车后要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鼻、眼。

    如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返宿途中请保存好所乘坐的车票,记录返宿途中行动轨迹,同时向学校报备返程途中具体情况。
    三、到宿后注意事项
    在外就读学生返宿后第一时间向所属村、社区等登记报备,要及时向学校辅导员(班主任)报告回家情况。辖区疫防办要将在外就读返宿学生全员纳入健康监测、社区网格化管理。
    (一)国内院校学生返宿管控要求。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应在抵宿后尽快且不得超过 6 小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其中,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 14 天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实行 2 次核酸检测;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学生,一律实施 14 天严格的居家隔离和村(社区)健康管理,实行 2 次核酸检测;发生本土病例的设区市(直辖市为区)内其它低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一律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接受村(社区)健康监测管理,同时提交 3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有序流动;低风险地区返宿学生须持健康绿码,方可有序流动,鼓励自愿开展核酸检测。各县区可为返宿学生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二)境外院校学生返宿管控要求。从境外返宿学生实行“14+7”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等措施,即在外省市集中隔离 14天结束返回宿州后,再严格落实至少 7 天的居家隔离健康管控措施,居家隔离的第 1 天、6 天必须进行 2 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者,方可解除隔离,纳入村(社区)健康监测管理,有序流动。
    (三)在宿期间如就学地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返宿不满 14天的,要立即落实中高风险管控措施。
    四、在宿期间注意事项
    提倡学生返宿后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非必要不离宿,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学校报备,同时遵守目的地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再次返宿时仍按第二、三部分要求管理。
    做好健康监测,如实记录每日体温情况、健康状况,及时准确进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学校报告,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加强个人防护,尽量居家学习生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遵照学校通知的开学时间按时返校。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有子女在外就读需返回宿州的,要督促其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管控措施,主动到单位及社区(村)报备,带头履行防控义务。
    此通告随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
 


                                                                                            宿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1 年 1 月 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