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403-00023 信息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3-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15: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公开征求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公开征求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25 15:2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适应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新任务、新要求,我办组织对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进行修订,形成《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2024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截止时间为2024425。反馈意见请填写征求意见表(附件3),注明相应的修改理由和依据,发送至指定邮箱szsyjjyk@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李季,3255823

    

附件:1.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2024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

2.关于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2024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3.征求意见表

                                                     

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325


附件1 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2024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docx


附件2

关于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

2024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2年《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发布实施以来,在从源头上管控、降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录》部分条款与危险化学品已不适用我市产业发展形势,结合全国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需进一步修订《目录》,不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制度,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源头管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自《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以来,宿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书面调查、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目录》修订调研工作。调研发现,部分危险化学品如甲醇、乙醇等为化工企业常用原料,不适合列入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

加之,国家、省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有新要求,《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化工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皖经信原材料〔202273号)、《关于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子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410号)等文件,对高风险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准入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另外,原20223发布实施《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已到两年有效期。综上,有必要进一步对《目录》进行修订。

、《目录》的主要内容

《目录》由总则、禁止部分、限制和控制部分、附则组成,附件包括宿州市禁止危险化学品目录《宿州市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2项目录清单。

总则共10条,主要明确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及安全管理责任,同时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以及责任主体所对应的安全生产责任从责任体系、管理技术措施等方面提出危险化学品相关安全管理措施。总则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及本现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文件相关规定为基础,细化提出具体工作清单,用于指导各区(园区)、各部门和有关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禁止部分采用负面清单形式,目录清单(即《目录》附件1)所列危险化学品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和运输。禁止部分目录清单主要依据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等,梳理列出52种禁止种类。这些危险化学品有的毒性极强,有的在环境中可能长期存在并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有的对人类生存繁衍和可持续发展构成重大威胁,应予严格禁止。如违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和运输,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将依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等规定查处。

限制和控制部分共5条,主要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202014号)、《安徽省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试行) ,明确119种危险化学品(具体见《目录》附件2)严格限制控制其在宿州市内生产、储存、经营(带储存设施的经营、仓储经营)列入限制和控制部分危险化学品,单位现有涉及的,原则上不能增加,鼓励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减少储存和使用量。

附则共5条,主要明确了《目录》的术语定义等内容


附件3

征求意见表

       

意见反馈单位(个人):

联系人:

电话:

序号

章节编号

原文内容

修改意见/建议

修改理由和依据

1

 

 

 

 

2

 

 

 

 

3

 

 

 

 

4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