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308-0002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8-14 发布日期: 2023-08-14 16:1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答记者问】2023年宿州市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答记者问】2023年宿州市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14 16:1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会场

经市委宣传部批准,市应急管理局于8月10日召开2023年宿州市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实录如下:

发布人: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雷鸣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8月1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2023年防汛备汛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鸣到会,向大家通报宿州市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雷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鸣

雷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局向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防汛抗旱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降雨总量偏多、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较往年明显偏多,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防汛抗旱议事工作职能,协调联动各县区及市有关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部署、主动防御,强化应急管理措施,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行政技术责任。按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明确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本辖区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核报全市防洪工程行政、技术责任人,4月18日公布59座水库、84段重要堤防和70处涵闸等重要防洪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名单。

二是健全完善预案体系。推进萧县永堌镇开展乡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试点编制工作,并入选全省《乡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参考文本》,指导各地结合参考文本修编乡镇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根据国家及省上位预案变化,修订出台《宿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三是推动基层能力提升。市防办以提升乡、村两级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为抓手,组织各县区摸排辖区乡镇(街道)易受灾害种类及防汛抗旱任务,确定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乡镇(街道)11个,落实乡级防办工作人员37名,划定村(社区)级防汛责任网格数量626个,落实责任人771名。

四是强化应急力量准备。汛期,市防办(应急局)依托本地及驻宿水利、测量等有专业资质的企事业单位,挂牌组建4支专业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合计384人;市城管、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依托本行业相关单位组建4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合计584人。各县区共成立10支专业抢险队伍,合计323人;全市乡镇(街道)共成立100支基层防汛应急队伍,合计7740人。市、县水利、发改、应急等部门建立防汛抗旱物资仓库12处,现储备袋类、桩木、砂石、块石、水泵等防汛抗旱物资价值2489万元。

五是做好隐患排查整治。汛前,市防指(办)多次发文部署并与水利等部门现场检查,督促各地13处重点度汛风险隐患与4处河道开口子工程完成整改。汛期,市防指组织应急、水利、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分赴各县区、园区开展防汛检查督导。应急响应期间,县乡党政领导赴包保地区检查督导843人次,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排涝和维护秩序11357人次。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局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预警与响应衔接联动。扩大预警覆盖面,利用短信、微信、网络、应急广播、公共电子屏等,快速、及时、准确地将预警信息传播给社会各界。抓好临灾预警“叫应”与应急响应联动,督促、指导市、县各级各部门做好易受暴雨洪涝威胁的重点区域、部分做好安全管控,必要时落实“关、停、撤”等响应措施。

二是持续推进乡镇标准化试点。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响应联动、配套设施、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方面抓好试点乡镇标准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基层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以“不死人,少伤人”作为首要目标,夯实基层镇、村防灾减灾基础。

三是强化防洪骨干工程防守。压实各级各部门行政、技术、巡查责任,密切掌握水情信息和防洪工程运行情况;持续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检查排查,确保安全问题及早发现及时解决;加强防洪工程调度,落实人员转移避险措施,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和洪水影响风险区人员安全。

四是及时做好城乡防涝除涝。加强城市内涝风险隐患清单管理,强化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下沉立交和隧道等薄弱部位的防守管控,强降雨时一对一落实人员盯防,备足排涝设施,视情实行交通管制;及时开展清沟沥水,防范农田渍涝灾害,着力保障粮食安全。

五是全力以赴应对水旱灾害。市县应急局将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联合气象、城管、水利、农业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旱情和台风等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与决策调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主持人:感谢雷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近年来极端天气现象易发多发,请问雷局长,我市如何抓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安全?

答:根据气象部门分析,受全球大气候影响,近年来我市极端暴雨等天气现象较以往明显偏多。针对极端暴雨早期预报难度大和灾害风险严重等问题,市防指突出抓好以暴雨预警为先导的临灾预警“叫应”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暴雨预警“叫应”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高等级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当市、县气象部门发布红色及橙色高等级预警情况下,市、县(区)应急、气象对水利、城管、住建、农业、发改、商务、自然资源、电力等有关单位,镇、村基层重点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叫应”,基层责任人根据预警信息对风险区域内群众进行“叫应”。入汛以来,全市共启动“叫应”机制64次,其中市本级9次、县级55次。

应急响应联动方面。一是联动应急响应。将暴雨预警纳入防汛应急响应条件,经会商研判,按程序启动《宿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二是联动关键场所。组织各地各部门对山水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头顶水库、低洼易涝区(点)、涉水旅游景区、下穿立交等易受暴雨洪涝威胁的重点区域、场所进行了摸排,落实责任人和管控措施,必要时果断采取“关、停、撤、转”等刚性措施。


记者:雷局长您好,防汛抗旱的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乡镇和行政村,而镇、村恰恰又是人员、力量较为短缺的环节。请问雷局长,我们针对基层防汛抗旱力量的薄弱环节,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确实如此,基层镇村是我们防汛抗旱工作的基础,而恰恰又是人员、装备最少,应急能力最薄弱的地方。今年以来,市防指积极推进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努力破解这个难题。

一是明确建设任务。组织各县区摸排乡镇水旱灾害特点及防御任务,选择46个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纳入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名录,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响应联动、配套设施、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建设。二是推进试点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区推进砀山县葛集、玄庙、赵屯,萧县永堌、白土,埇桥区栏杆、芦岭,灵璧县渔沟镇、浍沟镇,泗县运河街道、草沟镇等11个乡镇试点建设,计划9月底前组织验收。6月中旬,我市玄庙镇及葛集镇高寨村经验做法被省防办纳入全省典型案例加以推广。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争取省防办支持,联动县、乡共同推进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夯实基层防御基础。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雷局长围绕我市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