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301-00030 信息分类: 备灾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日期: 2023-01-29 10: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暴雨预警“叫应”建起洪涝灾害防御“哨所”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暴雨预警“叫应”建起洪涝灾害防御“哨所”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29 10:3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由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是对我市影响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2022年以来市防指关口前移,立足于防,发力于抢,以“叫应”为发端,联动暴雨预警和应急响应,在省内率先建立机制,工作成效受到了省防指的高度肯定。

“预警早一分,风险少一分”,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橙色预警信号时,启动“叫应”机制。气象、应急(防办)、城管(城防办)等部门立即“叫应”相关县区、园区、乡镇及防指成员,相关防指成员再按照管理权限“叫应”基层责任人。“叫应”在规定时限内采取电话或电话与短信、微信等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叫醒”,也要“回应”。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或持续强降雨、河库高水位状态下的橙色预警信号时,启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防办根据水雨情信息,组织气象、水利、城管、应急等部门会商(紧急情况下可采取电话等便捷方式),提出应急响应建议,经防指审定后启动相应等级的防汛应急响应。

2022年汛期,全市累计启动暴雨预警“叫应”47次,联动应急响应7次,成功抗御16轮强降雨过程及台风“暹芭”、“梅花”带来的风雨影响,河道、水库未发生险情,无大面积洪涝灾害,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