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209-0002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9-06 发布日期: 2022-09-06 10: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341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3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06 10: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尊敬的王新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议”收悉,我局接到后,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人员专题研究学习,结合我局职能,现回复如下:

一、强化行业监督管理

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及时调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扩大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范围,将市供销社、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房管中心等单位纳入其中。印发《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快递业等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积极发挥市安委办职能,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做好新业态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督促快递业、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水平。

三、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通过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宿州行、安全生产“五进”宣传等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安全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能力。依托蓝天、锋锐等社会救援队伍对主城区及周边乡镇的校园和社区全覆盖,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通过中小学生的参与,使其化身为安全生产宣传员,带动家长及其亲人接受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发挥市应急局培训中心优势,共培训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4254人次,其中,培训特种作业人员3349人次,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905人次,提升从业人员整体安全素质。

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扎实开展“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把治违除患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频共振、同步推进,重拳整治“三违”行为与安全隐患。组成6个督查组,分别于4月和6月对各地各部门专项行动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二轮综合督查,将新业态监管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交办单,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整治隐患19897处,行政处罚374次,罚款412.58万元,警示约谈企业148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63家,有力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

五、严格事故调查处理

综合运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发生的新业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全面开展责任倒查,对因履职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事故追责,倒逼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