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209-00015 信息分类: 备灾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9-13 发布日期: 2022-09-13 18: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

宿防指办〔2022〕14号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13 18: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园区管委会: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外围云系自9月13日开始影响我市,13~17日全市持续降雨天气,15日我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 30~80 毫米,其中我市东部 80~120 毫米,局部超过 120 毫米。13~15 日全市阵风 7~8 级,局部地区 9~10 级。台风引起的局地强降雨落区、雨强和量级不确定性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警惕、严加防范。现就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确保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台风路径复杂多变,可能给我市带来较强风雨影响,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汲取近年来台风暴雨惨痛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落细落实防御责任和工作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水利、城管、自然资源、农业、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降雨量级、雨强、落区等进行滚动预报,对可能带来的暴雨、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等影响进行评估。要按照《宿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宿州市暴雨预警信号“叫应”及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试行)》的要求,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强化短临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扁平化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和基层防汛责任人,提高台风防御应对实效。要加密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频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工作联动和组织发动,牢牢掌握防汛防台风的工作主动。

三、突出薄弱环节,消除隐患风险。各地各部门要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浅山区洪水和地质灾害,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要针对旅游景区、城乡建筑地下设施、施工项目、临时构筑物、城乡易涝点等防汛防台风重点区域、部位、场所、设施和薄弱环节,强化检查巡查和整改工作,坚决将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要做好化工园区、工矿企业等高危企业和电力、交通、通信、市政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

四、统筹防汛抗旱,科学调度工程。要立足抗御台风暴雨的不利情况,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的运行调度工作。要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抢护,及时排除险情。要统筹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洪调度,尤其是要加强省界、市界水闸信息联动,提前开启拦河闸坝,科学调度拦洪、错峰、滞洪,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

五、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必要时开展部门联合值班值守。要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要备齐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装备,统筹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和社会救援力量,随时保持备勤状态,全力保障防汛抢险救援需要。

                                                                              宿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