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206-0000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09: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解读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6 09:30 编辑:应急局信息编辑

2022年5月6日,经市政府同意,《宿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实施,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推动《规划》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安全感的期待日益增长。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常抓不懈,全市各地、各部门也给予安全生产工作极大关注和支持,“十三五”时期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实现了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筑牢安全生产的基本盘、基本面,既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必然要求。

我市经济社会处于加速转型期,安全生产处于爬坡过坎期,安全生产存在不同行业和企业进展不平衡,传统行业企业风险隐患存量大,新兴行业领域事故风险不断增加,安全风险更加聚集,鉴于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迫切需要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为此,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宿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更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是负重前行、大有作为的关键期,也是实现持续稳定好转的爬坡期、过坎期。《规划》的制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宿州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被列入市一般专项规划。2021年12月,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起草了《规划(初稿)》,并通过专家评审。经过反复酝酿,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2年3月中旬发文征求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安委会办公室、有关企业意见,同时做好与国家、省规划及安全生产相关重要文件的衔接,经过反复修订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4月,市应急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规划》。2022年5月,《规划》经过合法性、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更加完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进一步形成,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显著提高,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特大事故得到根本遏制,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提出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0%、有效防范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等5项具体指标。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三个板块,其中:

第一板块,属于《规划》总论,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确立了“坚持党的领导、安全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坚持风险防控、系统治理,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坚持压实责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和5项具体指标。

第二板块,属于《规划》的分论,是《规划》的主体结构,提出了构建完善7大体系的主要任务(健全严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提升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强化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支撑保障体系、打造社会同防共治体系),凝练了5个安全提升重大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和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第三板块,属于《规划》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严格考核评估等提出保障措施。

六、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逐项分解落实重点任务和目标指标,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形成工作合力。要求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合力,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并健全相关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确保工作成效。加强工作过程督查,加强审计监督,并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实施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科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

解读人:王天鹄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255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