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205-00017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16:15
文  号: 宿政秘办〔2022〕2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调度科科长曹刚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调度科科长曹刚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6 16:15 编辑:应急局信息编辑

近日,《宿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着眼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全局,立足解决应急管理领域关键和难点问题,注重与长三角有关规划,发改、财政、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林业、交通、消防、住建等相关行业规划的协调与衔接,制定本《规划》。

二、总体考虑

(一)规划思想坚持“四个一”。秉持一个理念,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一个主题,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穿一条主线,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瞄准一个目标,即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规划重点突出“四个两”。《规划》聚焦两大领域,即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两大领域;紧扣两个环节,即“防”和“救”两大环节;发挥好两方作用,即政府和社会两方作用;实现两个阶段性目标,即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2025年实现趋稳向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三)规划布局强化“四个三”。《规划》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结合;把握三个统一,即生产安稳、生活安定、生命安全相统一;突出三个重大,即谋划好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着力解决当前应急管理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及短板;围绕三个方面,即体系短板、机制不足、能力弱项,进行顶层规划设计,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科技赋能支撑更加有力,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明显提高,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目标。综合考虑社会各界关注度、数据来源可靠性、以往指标可比性、反映情况整体性等因素,按照约束性与预期性、结果性与结构性相结合原则,设置了6项主要指标。即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1%。

(三)分项目标。《规划》设置5个分项目标。一是应急管理体系趋于健全,指挥体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协同机制更趋合理,应急管理法规标准体系、监管执法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二是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能力显著增强,城乡防灾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应急救援水平显著提高,应急预案、应急通信、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应急广播、紧急运输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区域联动、军地协同、社会动员等应急救援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四是应急要素保障更加有力,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产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五是共建共治共享基本实现,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四、主要任务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重点围绕六大体系提出了6大任务24项子任务。将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的思想贯穿《规划》全篇,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致力于为新时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寻找新思路,解决新难题,打开新局面。一是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健全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强化应急管理责任落实。二是构建风险管控体系,提升防控防治能力。注重风险源头管控,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与提升,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三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四是夯实基层基础体系,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构建基层专业化应急队伍体系,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五是强化监管执法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执法保障,提高精准执法水平,规范事故调查和管理。六是打造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共治能力。推进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联动,加强应急文化建设,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风险分担机制。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重大举措有效落地、规划目标如期完成。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发挥重点工程项目的引导带动作用,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完善财政和金融政策,分级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三是加大政策支持。研究制定规划实施在投资、产业、金融、人才等领域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间的统筹协调,为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严格考核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解读人: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调度科科长 曹刚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255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