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105-00029 信息分类: 检查和巡查发现安全监管监察问题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5-17 发布日期: 2021-05-17 15:41
文  号: 应急监二〔2021〕3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
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
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5-17 15:4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

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应急监二〔202132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宿州经开区、市高新区、宿马园区应急管理局,鞋城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应急〔202123号)、《安徽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警示单》(2021年第1号)等文件精神,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将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市各县区、园区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注册的工贸企业共1009家,其中在营企业779家。对比20201231日统计数据,全市涉及金属冶炼作业安全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企业数量无变化,使用危化品企业增加1家,大中型企业数减少10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新增16家。全市工贸行业基本盘无较大变化。一季度,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120次,检查企业99家,平均执法检查率为12.72%(具体数据见附件12)。

  二、存在问题

    经线上线下巡查发现,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呈现明显滞后性,且域间差距较大。此前,我局《关于2020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应急监二〔20215号)指出的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短板明显、监督执法检查力度不够、标准化建设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问题有:

(一)信息化平台注册及使用不充分、不规范。一是仍有部分工贸企业未注册使用平台。部分地区事故企业尚未纳入在线监管,截至415日,十三五期间全市发生事故的16家工贸企业,仍有1家企业未审核通过(隶属砀山县),4家企业尚未注册(3家隶属埇桥区,1家隶属市经开区)。由此可见,平台注册使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二是部分已注册企业未精准分类。工贸企业库中仍存在一些面粉厂、旅行社等非工贸企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面粉厂属于制造业门类农副食品加工业大类的131谷物磨制中类,旅行社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门类商务服务业大类,按照应急管理部《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二者均不属于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范围。三是企业自查隐患上报不及时、避重就轻。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上报隐患(含上报零隐患)企业共588家,190家企业未上报,上报率75.58%;自查隐患数共1331个,均为一般隐患,重大隐患数0个,实际上报企业平均每家上报隐患2.26个。此外,抽查发现,部分企业隐患辨识不清,应付了事,浮于表面。企业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识不足,安全管理能力亟待提高。四是线上巡查力度不足、审查不严。一季度每周线上调度显示,未上报隐患工贸企业红黄牌数累计达119个(含2个红牌),其中,埇桥区40个(含1个红牌)、砀山县30个(含1个红牌)、灵璧县20个、萧县18个、泗县3个、市高新区3个、鞋城3个、宿州经开区1个、宿马园区1个。埇桥区、砀山县、灵璧县、萧县未上报隐患工贸企业红黄牌数累计出现较多,未能及时有效督促企业整改消除。

(二)部分地区安全监管缺位,执法检查宽松软平台信息显示,一季度,砀山县应急局本级检查0次,埇桥区应急局本级安全检查1次、发现隐患1项,上述两地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明显失管,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灵璧县应急局隐患数据录入不规范,存在数据未逐条录入、应急局与专家联合执法检查数据集中于3301天上报现象,影响数据统计,不能直观反映实际执法检查工作。泗县应急局开展执法检查次数较少、数据未逐条录入。市经开区应急局多次检查结果与执法文书不一致,执法记录不严肃、不规范。宿马园区应急局隐患数据未逐条录入、未严格对照25项重点检查事项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开展执法检查。高新区应急局执法检查次数及检查企业数较多,但未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执法检查。鞋城每次检查发现的隐患数量均为1条,未严格对标对表检查,执法检查不认真。一季度,全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均未对工贸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率为零。      

(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缓慢。一季度,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实际新增16家。其中,灵璧县新增5家,泗县新增5家,埇桥区新增4家,萧县新增1家,宿马园区新增1家。砀山县、宿州经开区、市高新区、鞋城无新增。平台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大中型企业共97家,其中,上传自评报告企业数50家,上传率51.55%。较20201231日,信息化平台大中型企业数减少10,上传自评报告数仅增加1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总体较慢。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度省、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要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根本目的,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积极开展巡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提升互联网+”安全监管水平。各地应充分利用平台和移动执法终端,规范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一要于二季度重新梳理本地区工贸企业情况,督促本地区未上报隐患的企业(全市共190家)开展隐患自查自改,确保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平台使用率100%。二要常态化开展线上巡查执法,坚持日巡查、周调度工作制度,每天安排监管人员线上巡查本地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抽查企业是否按要求填报隐患排查情况,及时督促企业消除红黄牌,督促企业自觉接受在线监管。三要进一步厘清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边界,属于工贸八行业的全部纳入,不属于的全部移出。

(三)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本地工贸企业认真对照重点检查事项25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开展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未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上报的重大安全隐患,依法可处罚的一律实施处罚。

(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有助于推动企业提升自身安全管理水平,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区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加强与企业沟通、制定激励政策、严格监督检查等方法,加快推进本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和区域本质安全水平。

(五)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各地区需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执法检查,切实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问题。对违反执法项条款的,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切实解决不愿执法、不敢执法等问题,彻底解决工贸行业“0”处罚的问题。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原则按照小型以上企业(含高危微型企业)由县、区负责监管,非高危的微型企业由乡镇(街道)负责监管,确保一个工贸企业对应一个执法主体,严防监管缺位。

 

附件:1.全市工贸企业及其扩展信息按地区统计

2.全市工贸行业1季度执法检查情况统计


附件1

全市工贸企业及其扩展信息按地区统计(截至2021331日)

(工贸企业779,其中:金属冶炼企业3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企业190家,粉尘涉爆企业103家,涉氨制冷企业12家)

地区

工贸企业数量

涉及金属冶炼作业安全企业数

涉氨制冷企业数

粉尘涉爆企业数

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企业数

工贸使用危化品企业数

已完善工贸扩展信息企业数

注册工贸企业完善扩展信息率

埇桥区

239

2

2

46

27

15

238

99.60%

萧县

73

0

1

11

46

11

73

100%

砀山县

144

0

8

31

55

0

141

97.90%

灵璧县

96

0

0

6

20

3

96

100%

泗县

83

0

0

6

11

6

82

98.80%

宿州经开区

38

0

1

1

8

4

38

100%

宿马园区

36

1

0

1

8

4

36

100%

宿州市高新区

28

0

0

1

10

5

28

100%

鞋城

42

0

0

0

5

2

42

100%

合计

779

3

12

103

190

50

774

99.40%

附件2

全市工贸行业1季度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

执法单位

执法检查次数

检查企业数

检查项

复查情况

检查项总数

其中

合格

一般

隐患

重大隐患

通过

未通过

市局

12

12

79

0

70

9

43

0

埇桥区

1

1

1

0

1

0

1

0

萧县

9

7

52

2

46

4

48

0

砀山县

0

0

0

0

0

0

0

0

灵璧县

37

37

55

2

53

0

8

0

泗县

6

6

6

0

6

0

0

0

市经开区

9

8

32

0

32

0

4

4

宿马园区

5

5

5

0

5

0

1

0

市高新区

32

15

90

0

90

0

69

0

鞋城

9

8

9

0

9

0

9

0

汇总

120

99

329

4

312

13

183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