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104-00007 信息分类: 款物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4-27 发布日期: 2021-04-27 09: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0年度救灾救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0年度救灾救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27 09:5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5

省应急管理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应急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皖财建[2020]948号)和《财政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对我市2020年度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救灾资金拨付情况
    2020年,我市共到位中央和省级各类救灾资金7326.5万元,比2019年增加3161.5万元,增幅75.9%。

2020年10月26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186号)拨付我市资金1249万元,其中:备灾物资采购资金1099万元、防汛物资采购资金150万元。省级救灾物资储备费用7.5万元。分配情况如下:埇桥区防汛资金50万元、砀山县350万元(含防汛资金50万元)、萧县349万元(含防汛资金50万元)、灵璧县200万元、泗县300万元。

2020年10月29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194号)拨付我市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017万元。分配情况如下:埇桥区203万元、砀山县153万元、萧县305万元、灵璧县203万元、泗县153万元。
    2020年12月22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571号)拨付我市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05.5万元,其中:冬春救助资金198万元、省级救灾物资储备费用7.5万元。分配情况如下:埇桥区47万元、砀山县32万元、萧县46万元、灵璧县38万元、泗县35万元。拨付市民政局物资代储费7.5万元。

2020年12月24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584号)拨付中央冬春救助资金4855万元,具体分配情况如下:高新区103万元、鞋城56万元、经开区56万元、宿马园区104万元、埇桥区1049万元、砀山县732万元、萧县1056万元、灵璧县873、泗县826万元。
    拨付我市7326.5万元救灾救助资金,由省应急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分配方案,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直接拨付到我市各县区各园区。
    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对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下发文件进行规范,要求必须严格按照程序管理使用救灾救助资金,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程序和采购范围,严格落实冬春救助工作程序和公示评议效果。同时,全市共派出市级检查组3个、县级检查组14个对各地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抽查,确保救灾救助资金使用规范成效显著。
    (一)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按照中央救灾资金“专款专用、无偿使用,分级管理”的原则,严格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坚持做到救灾资金“对象公开、金额公开、数量公开”的三公开要求,切实规范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和打卡发放,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0年12月下旬,全市1017万元万元中央救灾资金已全部及时通过涉农补贴资金“一卡(折)通”发放到户。埇桥区为杜绝重复发放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把该资金与冬春救助资金融合发放。除埇桥区203万外其他县区814万元资金共救助受灾群众28940人。分别为:砀山县153万救助3488户4743人;灵璧县203万救助5243人;泗县153万救助5066人;萧县305万救助8622户,13888人。

(二)灾防体系建设补助资金

2020年10月26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186号)拨付我市资金1099万元,执行情况为:砀山县300万元,实际支出299.7万元,结余0.3万,预算执行率为99.9%;泗县300万分三个标包总中标金额是275.682万元,结余24.318万元,正在开展新一轮救灾物资采购;萧县299万、灵璧县200万全部采购救灾物资。目前,全市灾防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执行率99.98%,采购物资已经全部验收入库。

埇桥区应急局党委专门成立防汛物资储备点物资采购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由招标代理公司面向全社会进行招标采购。灵璧县应急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方咨询论证,多次酝酿讨论,报请县直第十纪检组审核监督,经县政府核准后按照程序实施。泗县应急局重点支持抢险救援和基层备灾能力建设,主要购置水域救援、快速救援能力和应急救灾物资等,为多灾易灾及交通偏远乡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灾物资。砀山县应急局为加强抢险救援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由砀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集中公开招标方式申请采购救灾物资,采购全程严格依据政府采购相关要求执行。萧县应急局严格按照省文件要求,明确资金支出范围和重点任务,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救灾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市应急局要求在物资验收入库后,要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把采购的救灾物资基本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冬春救助资金
    2020年,全市到位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共5053万元,各县区各园区分别为:高新区103万元、鞋城56万元、经开区56万元、宿马园区104万元、埇桥区1096万元、砀山县764万元、萧县1102万元、灵璧县911、泗县861万元。

2020年12月28日,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冬春救助专题工作会议,雷鸣副局长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并对资金使用管理提出要求,对资金发放和公开公示程序进一步规范,严格遵循“三级三公开”的要求,县、乡镇和村三级,要公开到村、公示到组、公开上网。

冬春救助资金严格遵循“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原则,冬春救助资金不得用于企业(农场)救助,文件另有规定的除外。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公开公示,接受监督。户报:申请必须有户主或近亲属签名(也可以由组里推荐);村评: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逐户评议;乡审:由乡镇行政包村干部全程参与评议监督,并逐户核查救助对象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县定:召开局党委会研究,报县政府审核。
    为做好举报监督工作,我市严格执行“三级三公开”(网上公开、公开到村、公开到组)制度,要求各地冬春救助公开公示不仅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还要公示到村民组,并有2名村民代表签字,村民代表不得为受益人的近亲属。冬春救助公示必须在村庄公众场所张贴,公示内容必须有县应急局、财政局、乡镇政府举报电话。同时,按照宿州市委加强村级小微权利监督要求,要及时在乡镇、县级有关网站对社会公示,接受举报监督。

1月14日,由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应急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分三组对全市县区和园区救灾救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在公示期间,全市各县区共组织11个检查组对乡镇村组冬春救助公示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灵璧县、砀山县、萧县冬春救助资金救助对象基本信息在“县村级小微全力公开网”及县政府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截至目前,全市冬春救助资金5053万元全部按照规定程序,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灵璧县、泗县发放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6010套件。萧县财政拨专款35万元采购面粉10000袋(20万斤),发放给因在生活困难群众。全市冬春救助共救助群众154473人,分别为:砀山县764万元,救助15292户、22775人;灵璧县救助31693人;泗县861万救助18922人;萧县1102万救助26676户40199人;埇桥区1096万,救助17863户34541人。高新区103万元,救助2198人;经开区56万元,救助596户947人;鞋城56万元,共救助困难群众753人;宿马园区104万元,救助1658户2445人。

(四)防汛物资购置资金
    全市到位资助金150万元,具体执行情况为:砀山县50万元,实际支出49.87万元,由砀山县发改委救灾物资储备库购置防汛物资;萧县50万元和埇桥区50万元已全部通过公开招标完成物资采购及验收入库,预算执行率达99.99%。

(五)物资代储费用
省级物资带出费用7.5万元已全部拨付给市民政局。

(六)市级救灾资金
    市政府共拨付救灾资金500万元,分别为萧县200万救助12431户,29508人;埇桥区300万,紧急帮助因风雹灾害损毁房屋的群众修缮房屋1006间,补偿4户12间因灾倒塌房屋。救助部分因在生活困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局领导多次要求强调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责任,精准识别,分类救助,确保资金使用合规高效。对冬春救助资金严格要求必须按照管理使用原则和发放程序,通过一卡通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救灾科及时跟进组织抽查检查,确保让困难群众过上祥和的春节,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购买抗旱物资要求加强调研摸底,有针对性的制定采购计划,及时联系财政部门咨询自然灾害资金到位情况及财政支付等相关规定,向市公共资源管理部门了解我市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与具体流程,严把采购招标、合同签订、货物验收、付款等重要关口,规范招标采购全过程 。

自然救灾项目资金支持让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能够有效开展减灾救灾工作的同时,对受灾群众进行有效救助,保障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确保灾区人民安定、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救灾救助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作用。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构改革后,市县两级存在“事来了、编没来,编来了、人没来”的实际问题,人员紧张,工作压力大。工作运行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职能转变、人员调整等需要时间磨合,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新职能全面履行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些职责边界与社会认知还存在差异。二是基层没有专门的应急管理机构编制,人少事杂,工作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对应急管理理念理解不透彻,对绩效评价专业性不够,由于受编制体制限制,无专职人员承担此项工作,评价人员专业能力欠缺,质量要求不够高。三是各类应急管理专家和救援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督促基层进一步做好应急体制改革和党政领导干部统筹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二是强化督查检查。不断加强对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及业务能力。
    (二)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创新载体,强化宣传,不断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二是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开展校园和社区及企业应急演练,增强避险逃生能力。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出现突发事件有指挥、有救援、有保障。

(三)细化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救灾资金管理制度,明确救助范围、标准、申请和审批、使用、公开程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有限的救灾救助资金更加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