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60803383/202005-00022 信息分类: 检查和巡查发现安全监管监察问题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4-01 发布日期: 2020-04-01 15:3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结果的通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4-01 15:32 编辑:应急管理局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重点企业:

2019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70周年国庆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这一目标,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和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为抓手,以推进“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的通知》要求,20201月,市安委会组成三个考核组对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巡查,在考核县区政府的同时,还延伸考核了20个同级安委会成员单位、20个乡镇(街道)、20家重点企业、20家消防重点单位。

二、工作成效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体形势稳定,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地各有关部门能认真贯彻执行《宿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县区政府全部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灵璧县调整充实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落到实处。

二是年度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取得显著成效。砀山县、埇桥区实现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双下降”目标。

三是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以《宿州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为牵引,各项改革举措有序推进。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我市被农业农村部和应急管理部评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市,在省安委会考核我市时获得加分。

四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部分县区政府在全国应急管理知识网上竞赛活动中名次位居全省前列。

三、存在问题

通过考核巡查,也暴露出不少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落实《宿州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行动滞后、工作不均衡。个别县区政府试点单位如泗县泗城镇推进力度不大,部分改革任务未能按照方案要求时间节点完成。

二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仍然薄弱。基层安全监管力量配备不足,有些乡镇只有12名兼职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网格员作用不明显。埇桥区桃园镇、砀山县朱楼镇、泗县屏山镇等乡镇未部署开展农村扶贫工厂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一些乡镇农村扶贫工厂台账不规范。

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抽查的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如灵璧县土产杂品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未开展风险排查、辨识、分析、评估工作;部分企业未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未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

四是部门“三个必须”要求落实不到位。有些部门规范性执法意识不足,未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或用工作要点代替年度执法计划,有的虽制定了执法计划但未完成。一些行业领域如建筑、交通运输、渔业生产等未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数为零。有些单位未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提供的“六项机制”材料仍是2017年转发的市级相关文件,未针对部门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予以落实。

五是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形势不容乐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上升,建筑业死亡人数同比上升。

六是消防安全亟待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不足,消防栓和消防水鹤缺建、损毁率较高。基层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未明确消防领导机构,消防网格化管理未落到实处,有些建制镇未编制消防专项规划。

四、考核结果

通过综合考核评定和征求“一票否决”权单位意见,经市安委会研究决定,砀山县人民政府等3家政府单位、市教育体育局等18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徽交控集团宿州高速管理中心等10家重点企业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希望考核优秀的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树立标杆引领作用,激发全社会安全生产正能量。

五、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以优秀单位为榜样,坚持结果导向,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措施,压控事故,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宿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自觉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细化部门监管职责。各企业要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要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宿州市安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三要加强安全基础保障。强化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推动监管力量向基层下沉、监管资源向基层倾斜,充实执法人员,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和先进装备配备力度,提升监管水平和效能。要进一步细化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

请各县区根据问题清单(见附件2),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并将整改结果于420日前书面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1.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名单

2.县区问题清单(注:问题清单分别发各县区)

 

 


 

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41日    


附件1

 

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名单

 

一、政府(3家)

砀山县人民政府、埇桥区人民政府、泗县人民政府

二、园区及市直部门(18家)

市高新区管委会          市经开区管委会

市教体局                市发改委

市城管局                市卫健委

市应急局                市水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经信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民政局

市商务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人防办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

三、企业(10家)

安徽交控集团宿州高速管理中心

安徽烟草公司宿州公司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中石化安徽宿州石油分公司

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

安徽交控集团萧县高速管理处

中国移动宿州分公司

中石油安徽宿州销售分公司

宿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宿州中粮生化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